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易主:新股东增持“后来居上”

2019年05月08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风水轮流转,股权曾遭流拍的珠海中富(000659,SZ)如今成了香饽饽,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出现两个争夺者。

  5月6日晚间,珠海中富公告,此前持有公司10%股份的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丝路进取一号)于去年底至今,累计再增持公司3057.30万股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攀升至12.3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在新丝路进取一号之前,珠海中富“潜在”的第一大股东是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青公司),该公司去年10月通过司法拍卖取得1.46亿股珠海中富股票,占比11.39%,但国青公司迟迟未能正式确定成为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

  5月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珠海中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去年11月底,上述拍卖已经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但截至目前尚未完成股权过户。“要等法院裁定,这是一个法律流程,包括我们作为拍卖标的,也只能等。”

  新第一大股东曾两次举牌

  5月6日晚间,珠海中富公告称收到新丝路进取一号通知。据披露,后者于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5月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珠海中富3057.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8%。本次增持后,新丝路进取一号持股数量为1.59亿股,占珠海中富股份总数的12.38%。

  在公告中,新丝路进取一号还表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一跃成为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记者查询发现,新丝路进取一号此次增持或早有准备。

  去年11月初,珠海中富公告称,新丝路进取一号于2018年10月17日至11月7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珠海中富6428.5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到了当年12月底,珠海中富公告再次获得新丝路进取一号的举牌,增持后,新丝路进取一号持股数量约为1.29亿股,占珠海中富股份总数的10%。

  截至今年5月6日晚间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新丝路进取一号的有限合伙人为沣西发展集团和昕诺投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新丝路资管。新丝路资管为新丝路进取一号的控股股东,新丝路资管的股权结构为信息产业园持股40%、华尔投资持股30%以及丰产投资持股30%。

  经营层面,截至2018年底,新丝路进取一号及其控股股东净资产分别为6.01亿元和874.81万元,二者去年均未实现营业收入。

  拍卖付款半年仍未过户

  去年12月底,新丝路进取一号持股比例达到10%时,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39%,二者持股仅有1.39个百分点的差距,市场猜测珠海中富的实控权之争或将一触即发。如今看来,这最后一小步,新丝路进取一号用了半年时间。

  但同样是半年时间,珠海中富原第一大股东国青公司的身份,却迟迟未能得到确认,如今只能退居为“潜在”的第二大股东。

  在此之前,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原为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德实业),去年8月,捷安德实业宣告破产,其所持的1.46亿股珠海中富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被司法拍卖,国青公司以最高应价4.73亿元胜出。这也意味着,深圳国青从理论上将成为珠海中富新的第一大股东。

  一波三折,此前珠海中富曾公告,国青公司未在规定时间(2018年10月19日)前将拍卖成交尾款支付给管理人,导致《拍卖成交确认书》未如期(10月26日)签订。

  直到2018年10月30日,捷安德管理人账户才收到国青公司支付的股票拍卖尾款。到了11月23日,深圳市企业破产学会、捷安德实业管理人和买受人国青公司三方才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

  5月7日上午,珠海中富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虽然上述拍卖的款项交付、成交确认书签订等程序已经走完,但截至目前,股权过户程序却还未完成,“过户要由法院、管理人,以及国青公司三方共同推进,需要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

  珠海中富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尚未完成过户,国青公司也未向上市公司派驻董事。同时,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珠海中富第一大股东易主:新股东增持“后来居上”

2019-05-08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