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钱”卷土重来 一个新概念迅速升温

2019年05月08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经过周一(5月6日)的大跌之后,周二A股市场初步企稳,虽然反弹力度不大,但沪指还是上涨19.93点,以2926.39点报收,涨幅0.69%,并且成功守住了2900点整数关。

  值得注意的是,行情刚有所缓和,又一个新概念成为市场热点。这也说明一点,现在来看,周一的大跌,仍然没有阻挡住“热钱”,它们还活跃于市场,并且随时准备“抄家伙干”。

  先说一下市场的大环境。5月行情遭遇当头一棒之后,总体人气是比较低落的。

  据商务部网站报道,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在达哥看来,不论磋商结果如何,但这一消息,对于稳定市场信心,还是起到了明显作用。

  技术层面看,周一晚上的文章中,我已经说过,短期市场是存在反弹需求的,力度有多大不好说,但如果出现快速杀跌,并不一定是离场的好时机。

  而周二,大盘还是在意料之中展开了反弹,当然,反弹的力度还是比较弱。盘中最典型的现象是,上午,券商股、氢能源概念股等几个前期热点一度试图反攻,但涨幅并不算大。只有工业大麻板块的反弹力度算是不错的。

  其实,这一现象也说明,经过“五一”假期的休息,以及周一的大跌之后,市场的人气开始变得比较涣散了。

  14时之后,大盘持续走弱,沪指最多下跌超过17点,创业板指数更是一度大跌了1.36%,这一波跳水,对市场人气的打击更加明显。但在这个时候,护盘资金再度出现,对指数的回升形成了有力支撑。

  从14时20分到14时40分这20分钟里,拉指数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贵州茅台,虽然最后没有翻红,但从下跌3.65%,到一度只跌了0.37%,力度是不小的。第二,保险股中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都是拉指数的主力军。此外,其他一些“中字头”个股也有所表现,比如中国交建、中国重工、中国联通、中国铁建等。

  不管这些股票最终有没有翻红,但又一次在危急时刻拯救了指数,拯救了2900点。

  接下来,说一下周二市场的一个新热点——“人造肉”板块。“五一”节前,猪肉板块火得一塌糊涂,但“五一”节刚过,猪肉板块熄火,“人造肉”板块横空出世。其实,对于“人造肉”,我们并不陌生,简单说就是大豆蛋白肉,其实就是一种豆制品。周二,“人造肉”板块很多个股都涨停了,比如维维股份、金健米业等,其中有些个股还是两连板。

  之所以突然会炒作“人造肉”,根源还是在美股那边。当地时间5月2日,美国“人造肉”创业公司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也被誉为“人造肉”第一股,该股上市首日开盘价46美元,较25美元的IPO发行价溢价84%。截至收盘,其股价涨163%至65.75美元,领涨纳斯达克全部个股,创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而据彭博统计,这个涨幅更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而到周一晚上,该股股价已经超过74美元了。

  之所以这个题材如此火爆,也与众多名人参与了Beyond Meat的投资有关。据报道,Beyond Meat的个人投资者,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等。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名人效应吧。

  对于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有可能成为农业领域的一个新风口,但这一个热点到底能够持续多长时间,那就不好说了。刚才也说了,其实“人造肉”这个概念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和工业大麻、氢能源等还是有所差别。但只要这个题材能够走起来,也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热钱”卷土重来,他们一直在伺机而动。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周二虽然反弹了,但反弹力度依旧是让人感到担忧的,毕竟在中美经贸磋商方面,可能还要等几天才会有结果,这是困扰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短期有必要继续保持谨慎。这个位置的反弹,和2500点下方的超跌反弹,还是要区别对待,有可能是一个缓慢筑底的过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钱”卷土重来 一个新概念迅速升温

2019-05-08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