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流出加速 无妨结构性行情演绎

2019年05月07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明显下跌。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出态势,且净流出金额大幅上升。而最新数据也显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出现回落。可见各路资金在当下市场调整形态确立背景下已达成一定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两市短期快速回落后,市场热度确实出现降温;但相对年初行情启动时点部分资金仍有较大获利,因而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从兑现部分收益的角度来看,盘面压力较大。从两市主力资金和场外两融资金动向所共同反映出的资金整体对盘面预期来看,后市投资者仍需继续警惕盘面顺势调整的可能。

  减仓迹象明显

  昨日,两市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收跌5.58%,报2906.46点,成交额3143.37亿元。深成指收跌7.56%,报8943.52点,成交额3435.75亿元。创业板跌7.94%,报1494.89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出现显著扩大。Wind数据显示,5月6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为793.25亿元。而从两融余额方面的数据来看,也能发现早在节前盘面的谨慎情绪就已开始升温。数据显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融余额继续呈现回落之势。最新报9599.09亿元;不难发现,在当前指数回调态势确立背景下,场内外资金均在采取减仓动作。

  从盘面来看,4月以来盘面的震荡回落以及市场热度下降确实令盘面中的谨慎情绪快速回升。如今5月已经正式开启,展望后市,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前期过度乐观的投资者需要对预期重新定位,因而短期市场仍需等待。但从该机构对当前市场回调驱动力和后续变化的梳理来看,5月基本面验证是稳定人心的关键,而市场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可能在5月有所修复。

  而银河证券也强调,当前两市的下跌中,市场情绪被放大,投资者入市意愿较低。但预计市场仍将保持区间震荡,在这样的判断之下,建议在负面情绪被消化时适时为长期投资布局。

  仍有结构性机会

  客观而言,盘面调整和两市净流出金额扩大表明,随着此前盘面热度降低,市场中累积的谨慎情绪集中释放。而后市净流出规模能否缩小以及持续时间仍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注意。不过,从两融数据仍在近期高位所反映的市场情绪来看,针对后市投资者亦无需过度担心。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风险偏好继续下行。具备防御属性的行业和风格表现居前,高风险偏好属性主题仍在调整。综合指数价格形态、市场成交变化、宏观与风格因子表现等多个角度,该机构认为,指数调整结构尚不完备,短期内仍有整固需求;而价值龙头受益于宏观因子变化和结构性配置需求,中期内或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而细数可能驱动5月市场的力量,中泰证券认为将主要来自政策和外资两个方面。政策端来看,首先,国内政策重心重回调结构、促改革;其次,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上述影响或将主要集中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和局部行业的主题机会上,是5月重要的催化点。而从外资来看,受6月MSCI纳入因子提升催化,外资行为可能是5月关键指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流出加速 无妨结构性行情演绎

2019-05-07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