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马汽车前4月销量剧降72% 两年亏26亿吞16年净利靠卖房度日

2019年05月07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处于“保壳期”的*ST海马(000572.SZ),真的卸掉了“汽车”二字。

  昨日晚间,*ST海马披露2019年4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汽车销售量2650辆,同比减少34.95%。前4月,*ST海马累计汽车销售量7742辆,同比减少72.2%。

  4月23日,*ST海马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 2018年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37亿元。不过,巨潮网信息显示,*ST海马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为“已取消”,并且没有更新。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马汽车2018年的亏损不失为一次“战略性亏损”,“蹲下去,才能跳得更高”。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海马汽车缺乏销量增长的内在动力,提振销量显然不能成为“保壳”的主要手段。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 *ST海马两年巨亏26.31亿元,一口“吞掉”2003年来累计的净利润23.2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ST海马16年赚到的钱,还不够用来偿还两年的亏损。当前,*ST海马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

  前4月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封零”

  创业30年的海马汽车,由极盛到极衰只用了两年。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全年销量为14.04万辆,狂降35.13%。而这也只是衰弱的开始,2018年产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共计销量6.76辆,同比下滑51.8%。

  进入2019年 ,这一颓势不降反增。昨日,海马汽车披露2019年4月份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汽车生产量2337辆,同比减少49.52%;汽车销售量2650辆,同比减少34.95%。

  值得一提的事,前4月,海马汽车MPV的产量为零,处于“停产”状态。

  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海马汽车在展示了全新的兼具动力性能和智能操控的高端SUV产品海马8S。

  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介绍,百公里加速8秒以内、八大智能系统和八大专属服务成为海马8S命名的来源。百公里加速7.8秒的成绩,使海马8S成为同级别1.6T车型中的性能领先者。而这款定位于强动力智能SUV的汽车产品瞄准的是未来的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

  据了解,海马S8的设计师是曾任玛莎拉蒂3200GT设计官的国际知名设计师。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百公里加速8秒在车企中并不足为奇,对于消费者而言,不是衡量汽车性能的最重要指标,“缺乏核心技术的海马汽车,跑步起来理所当然。”

  出售上海和海南两地房产

  面对销量持续下滑,资本市场早已为海马汽车亮起红灯。

  由于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海马汽车近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

  2018年年报显示,*ST海马营收为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亏损16.3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64.64%。

  2018年度,公司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全年汽车销量为6.7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突破,全年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73%。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如果算上2017年亏损额,*ST海马两年亏26.31亿元,而*ST海马2003年以来的净利润仅23.2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ST海马16年赚到的钱,还不够用来偿还两年的亏损。

  *ST海马表示,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困难的经营态势,公司上下齐心,开启第四次创业的新征程:滚动优化战略规划,重塑组织架构,优化业务流程,探索新营销模式,“构筑竞争力、塑造新海马”,为公司下一步高质量经营发展奠定基础。

  有意思的是,巨潮网信息显示,*ST海马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为“已取消”,并且没有进行更新。

  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马汽车2018年的亏损不失为一次“战略性亏损”,“蹲下去,才能跳得更高”,在度过一段蛰伏期后,海马汽车有很大的可能实现逆势上扬。

  肖越表示,海马汽车缺乏销量增长的内在动力,提振销量显然不能成为“保壳”的主要手段。

  就在*ST海马发布年报的当日,该公司还发布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ST海马表示,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并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 平方米),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昨日9时41分,*ST海马盘中跌停,报2.1元,目前市值仅为34.54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跌了57%。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马汽车前4月销量剧降72% 两年亏26亿吞16年净利靠卖房度日

2019-05-07 08:0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