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迎利好 5月波动风险下降 缓解政策收紧担忧

2019年05月07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5月6日,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落地,央行同时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类举措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继续放松,但有助于打消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并有助于提升5月流动性的稳定性。

  缓解政策收紧担忧

  5月6日早间,央行宣布将从本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据其披露,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各方对央行出台具体举措应有一定预期,但此次政策宣布时点有些出人意料。中信证券明明称,历史上,央行很少在早间宣布此类政策,5月份进行降准的先例也不多。

  6日早间,央行还重启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据交易公告披露,央行6日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央行在月初实施逆回购操作的情况同样不多见。因月末有财政支出增加流动性,而月初扰动因素少,月末月初流动性一般较为充裕,央行大多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在5月5日的交易公告中仍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机构人士指出,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对我国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同时体现了结构性的调控思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货币政策放松,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表示,货币政策取向仍是稳健,但在复杂形势下需兼具灵活性。

  降低5月流动性风险

  就短期来看,央行的上述举措有助于降低5月份流动性波动风险。

  5月份流动性供求仍面临财政收税、MLF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但相比之下,这些因素的影响可能不会有4月份那般显著。首先,5月份财政存款通常是增加的,但规模一般会比4月份少;其次,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少于4月份;最后,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置,缓和了年中供给压力,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增长。

  5月份流动性供求压力较大的时点预计还是在中旬,此时税期因素影响最明显,MLF也是在5月14日到期,但央行宣布将从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税期和MLF到期等因素影响。

  有机构表示,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量并不很大,可能难以完全对冲月中税期因素影响,但央行“提前”重启逆回购操作,表明必要时央行将采取多种手段满足金融机构合理流动性需求。

  张继强团队表示,货币政策向稳健中性常态回归,回归并不等于收紧,在诸多不确定性仍存形势下,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合理充裕。

  5月6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下行,银行间市场有代表性的DR001跌14bp至1.64%,DR007则小涨1bp至2.42%,低于当天2.55%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迎利好 5月波动风险下降 缓解政策收紧担忧

2019-05-07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