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要股指大幅回调 后市积极因素仍在

2019年05月07日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首个交易日A股呈现千股跌停——

  主要股指大幅回调 后市积极因素仍在

  □ 受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大幅调整,国际油价、商品价格全线下挫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部分新兴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短期蔓延,对风险资产价格形成较大压力

  □ 拉长时间看,上证综指自2440点以来中长期向上的逻辑未变,即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利润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偏向A股

  5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投资者期盼的开门红并没有如期而至。

  5月6日,A股跳空低开,多头力量全天几乎难觅踪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盘中接连失守3000点、2900点,收盘跌5.58%,报收2906.46点,创逾3年单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下跌7.56%,报收8943.52点;创业板指下跌7.94%,报收1494.89点。两市成交仅为6500多亿元,虽然较上一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但与第一季度日均成交量相比仍有差距。

  盘面上,两市共有3500余只股票下跌。其中,沪市有339只股票跌停,深市有706只股票跌停。分行业看,30余个中信一级行业无一飘红,银行、餐饮旅游、电力及公共事业等板块跌幅较小,通信、计算机、医药等行业跌幅居前。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受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大幅调整,国际油价、商品价格全线下挫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部分新兴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短期蔓延,对风险资产价格形成较大压力。受利空消息影响,A股市场低开低走,出现大幅调整。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从技术层面来看,2019年初以来A股反弹速度过快、积累获利筹码过多,也是近期快速回调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跌之后,市场焦虑情绪有所增加,对此轩伟认为,投资者不应丧失信心,当前A股市场仍有积极因素:一是政策面仍有底线思维,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且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有托底需求,短期难以转紧;二是企业盈利增速见底,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一季度A股净利润较去年四季度显著回升,盈利下行周期可能已经基本见底;三是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中位数以下,大型银行市净率(PB)仅0.7倍至0.9倍,仍具备较强安全边际;四是科创板政策利好。随着开板临近,将持续提振科技行业估值和交易活跃度;五是增量资金流入。今年明晟指数将A股的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10%将于5月底生效,有望带来增量外资的流入。

  金鹰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市场大幅回调,但积极因素仍在。从国内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前瞻指标企稳。目前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问题,投资仍有拉动作用,但小于历史可比轮次,结构性改革对于分子端的传导需要时间,预计本轮盈利回升在初始阶段的幅度有限,但从中长期看A股走势依然向好。

  华商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工业企业盈利端调整变化的背景下,2019年A股市场的向上动力更多来自于无风险收益率趋势下行及风险偏好抬升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考虑到一季度经济已经明显企稳,在财政发力、信用改善的大背景下,基建、地产合力托底的效果已经显现,但同时制造业投资在总量刺激过程中仍有回落压力,流动性继续大幅改善的概率并不是很大,所以整体上对二季度的A股市场持有谨慎乐观态度。

  展望后市,轩伟表示,目前仍需要一定时间消化短期利空带来的冲击。大盘在回落到一定程度之后,仍可能存在较强的支撑。因此,中期向好的格局不变,短期大幅调整或将带来中短期较好的布局时点。

  天弘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A股走势在时空和形态上都有回旋余地。拉长时间看,上证综指自2440点以来中长期向上的逻辑不变,即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利润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偏向A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 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要股指大幅回调 后市积极因素仍在

2019-05-07 07: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