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迈科现金流负3.7亿剧降135% 上市三年股价较发行价下跌27%

2019年05月06日 08:1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杨玲玲

  登陆上交所不足三年的博迈科(603727.SH),上市后业绩“变脸”明显,2018年多项财务数据加剧恶化。

  根据年报披露,博迈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下降18.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28万元,同比下降93.4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135.11%至-3.67亿元。

  二级市场上,截至4月30日收盘,博迈科股价报收15.13元/股,破发幅度达27.29%。对此,博迈科方面回复称:“关于股价波动,主要是受宏观环境、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市场行为。”

  营收净利双双负增长

  多年深耕专业模块EPC服务的博迈科,2016年11月登陆上交所。

  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博迈科的业绩呈断崖式下滑,多项财务指标欠佳。其中,2017年博迈科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滑8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滑52.86%。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其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高达6059.89万元,扣非净利润为4926万元,下滑超78%,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4653.67万元。

  近日,博迈科发布2018年年报称,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下降18.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28万元,同比下降93.49%。

  对于上市后的业绩变脸,博迈科解释称:“由于公司处在油气产业链中相对后端的位置,对油价周期性的波动反应存在1到2年的滞后时间。2016年油价跌入谷底,整个油气行业进入‘寒冬’,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公司新签订单明显减少,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博迈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135.11%至-3.67亿元,同时,其期间费用合计达6475.8万元,同比上升505.3%。其中,销售费用为673.2万元,同比下降13.4%;管理费用为5270.8万元,同比上升9.4%;财务费用为-2592.2万元,同比上升70.1%;研发费用为3123.9万元,同比下降24.6%。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博迈科业绩影响较大,合计5344.75万元,其中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为4110.5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4629.47万元,同比降低194%。同时,财务费用同比增加70.1%,影响利润的增长。

  “目前,近两年公司受行业波动的影响,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主要原因还是行业的周期性影响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冲击。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方面,公司在手订单维护及新订单争取均在稳步推进中。”博迈科对记者表示。

  股价较发行价下跌近三成

  上市后博迈科业绩明显滑坡。对于业绩发展,博迈科相关负责人持乐观态度:“2018年国际油价整体回升,油气行业市场日渐回暖,公司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与国际高端客户保持的长期合作关系,在三大主营业务领域均获得了大型项目订单,为公司发展奠定业绩基础。”

  不过,随着上市后业绩“变脸”,博迈科在二级市场上经历上市初的连续涨停之后,股价持续下挫。

  博迈科发行价为20.81元/股,也曾达68.75元高点,不过截止4月30日,其股价报15.13元,较上市后高点跌去近八成,较发行价下跌27.2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距限售股解禁后不足两个月,公司股东光大金控便抛出减持计划。然而,三个月的减持期结束后,光大金控未完成其当初拟定的减持计划。同时,根据记者梳理,此后,光大金控多次披露减持计划,却并未进行减持行动。外界认为,这与股价持续走低有极大关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迈科现金流负3.7亿剧降135% 上市三年股价较发行价下跌27%

2019-05-06 08:1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