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岩卓越多次因安全隐患被要求整改 毛利率波动大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2019年05月06日 08: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深圳报道

  近日,宣称可以将“地沟油”变废为宝的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岩卓越”)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根据公开信息,龙岩卓越主要利用地沟油、酸化油等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事实上,龙岩卓越上市之路较为波折,2014年和2018年,其曾两度折戟IPO,本次冲刺科创板也因毛利率波动、董事长涉嫌行贿等遭到质疑。

  从毛利率数据来看,2016年和2018年超过15%,但2017年却低于10%,只有9.95%,因毛利率波动性较大,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针对公司多次冲击资本市场以及业绩和企业发展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致函龙岩卓越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尽快查收函件并给予答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应。

  毛利率、现金流“过山车”式震荡

  事实上,早在2014年,龙岩卓越就递交过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四年后,2018年初龙岩卓越更新招股书再度冲击IPO。不过,遭到否决。彼时,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企业成长中的不确定性问题成为龙岩卓越被否决的主要因素。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龙岩卓越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4.66亿元、8.73亿元和10.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45.02万元、6481.56万元和1.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续经营和盈利方面,龙岩卓越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较高。招股书显示,龙岩卓越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369.28万元、9061.68万元、9634.15万元。

  此外,龙岩卓越的毛利率变动较大。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81%、9.95%和15.68%,毛利率水平偏低,同时波动明显。对此,龙岩卓越解释称:“2017年较2016年毛利率大幅降低,主要因为由于2016年4季度开始受废油脂回流饲料领域等因素影响,废油脂价格快速上涨,直至2017年2季度才开始逐渐回落,使得2017年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明显偏高。”

  与毛利率剧烈波动相似的是,龙岩卓越的现金流出现了过山车式的震荡。2016年至2018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274.00万元、-4961.02万元、2.55亿元。

  一家三口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龙岩卓越多次因安全隐患被相关主管部门要求整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6年8月,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现,龙岩卓越存在14条安全隐患,于是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然而,3个月后的2016年11月,龙岩市新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再次抽查发现,卓越新能仍存在2条安全隐患,再次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2018年8月,龙岩市经信委抽查发现,龙岩卓越未按《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报备信息,下达整改通知书1份。记者未在招股书中,找到关于上述安全隐患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董事长叶活动还涉嫌行贿。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初,被告人邱殷毅利用担任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分管行政审批科的职务便利,收受龙岩卓越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某丙在办理新能源等公司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过程中,为取得其关照而贿送的一台佳能60D/18-200单反照相机,价格9300元。

  根据招股书,2011年11月至今,叶活动担任龙岩卓越董事长、总经理。2013年判决文书中的行贿人叶某丙,应该为叶活动。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叶活动和罗春妹夫妇,及其女儿叶劭婧,本次发行前,三人通过卓越投资和香港卓越间接持有公司100%的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上述三人仍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未来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关联交易和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实施影响,从而影响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可能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龙岩卓越在招股书中提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龙岩卓越多次因安全隐患被要求整改 毛利率波动大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2019-05-06 08:1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