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等五大机构首季持仓新动向

2019年05月06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张颖 徐一鸣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披露收官,市场各方关注的社保基金、险资、QFII、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持仓情况也“落定”。相比普通投资者而言,主流机构的投资更具理性和专业性,其重仓或增仓股体现一定的价值取向,也是个人投资者选股的重要参考。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五大机构的持仓新动向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社保基金首季新增持291家公司 连续五个季度坚守275只个股

  社保基金作为稳健投资代表,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4月30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604家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社保基金出现在60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新进持股134家公司,增持157家公司,减持225家公司,92家公司的持股情况未变。与2018年年报相比,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291只个股主要扎堆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减持个股集中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和计算机。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的134只个股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京东方A,共持有18072.29万股,中航资本、华电国际等紧随其后,持股数量分别为5799.99万股、4999.99万股。

  增持方面,一季度社保基金对157只个股进行加仓,其中,三一重工、中油工程和海能达等个股增持数量均在3000万股以上,分别为8376.97万股、8347.32万股和6066.75万股。另外,南山铝业、新希望、白云机场、欣旺达、阳光电源、常熟银行、广信股份、荣盛发展、皖能电力和银泰资源等个股一季度增持数量均逾2000万股。

  从行业角度看,电子股最受社保基金青睐,数量达35家,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公司分别为26家、24家。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电子行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同时5G将引领产业进一步升级,利好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化工行业受益于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产品价格上升令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医药生物行业受益于需求大幅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在社保基金的不断调仓换股中,值得关注的是,有275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连续5个季度持有。其中,农业银行今年一季度持股数量居首,达979705.88万股,另外,节能风电、华侨城A、三一重工和中国核电等个股一季度持股数量分别为44802.47万股、28171.77万股、27714.32万股和22177.21万股,均超2亿股以上。

  险资持有375只个股 呈现主板+绩优两大特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险资共计持有375只个股,合计持有市值1.29万亿元。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新进持有112只个股,其中,中国建筑被险资新进持有数量达464414.37万股,华侨城A、杉杉股份两只个股获险资新进持有数量分别为:61806.29万股、12041.94万股。捷成股份、海南橡胶、搜于特、鹏欣资源、威孚高科、三七互娱、华灿光电、海螺水泥、佳都科技、利亚德、艾格拉斯、荣盛发展、永鼎股份、隆平高科、华鼎股份等在内的34只个股均受到险资新进持有数量1000万股以上。此外,险资共对59只个股进行增持操作,农业银行、中国石化、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申万宏源、招商蛇口等个股受险资增持操作较为明显,增持数量均超过1亿股。大康农业、三钢闽光、巨化股份、格力电器、通威股份、北辰实业、中兴通讯、报喜鸟、卓翼科技、兖州煤业、哈投股份等个股均被险资增持数量1000万股以上。

  通过梳理发现,险资持有的375只个股呈现两大特点,首先,主板上市公司居多,共有223家主板上市公司,占比59.47%。

  其次,业绩表现较为良好,共有240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40家公司中,内蒙华电、民和股份、华远地产、农产品、哈投股份、强生控股、天际股份等7

  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成长性凸显。

  对于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内蒙华电,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2亿元,同比增长3586.13%,国信证券表示,实控人华能集团近期增持该公司股票超2亿元,彰显未来发展信心。预计2019年-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67亿元、13.88亿元、15.2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24元、0.26元,给予“增持”评级。

  QFII新进276只个股 偏爱休闲服务等三大行业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陆续披露,作为市场行情风向标—QFII持仓动向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QFII一季度持有461只股票,合计持股市值达1437亿元。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一季度末,QFII新进持有276只个股,中国建筑、深康佳A两只个股被QFII新进持有数量分别为:19979.77万股、18210.02万股。广深铁路、爱尔眼科、长安汽车、海南橡胶、南玻A、中油工程、日照港、三环集团、东软集团、葛洲坝、华测检测、云南铜业、华鲁恒升、东方雨虹、新五丰、*ST莲花、新城控股、鹏鼎控股、环旭电子、长虹美菱等个股获QFII新进持有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此外,QFII共计增持73只个股,美的集团、华策影视、宝钢股份、恒瑞医药、宇通客车、中泰化学、华能水电、三诺生物、世联行等个股获QFII持有数量较去年四季度均增加1000万股以上。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两只个股均被QFII重仓持有,QFII持股数量分别为:24.90亿股、12.61亿股。进一步梳理发现,共有113个股被QFII连续5个季度持有,其中,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宝钢股份、海康威视、东方国信、深圳机场、海螺水泥等个股连续5个季度均被QFII持有数量超过5000万股。

  业绩的良好表现或是吸引QFII持有的重要因素之一,上述46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93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3.56%。报告期内,宜宾纸业、金龙汽车、汇顶科技、道森股份、梦百合、正裕工业、两面针、国发股份、金健米业等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包括穗恒运A、宝钢包装、冰轮环境、黔轮胎A、粤宏远A、新乡化纤、宁波联合、焦点科技、宝钛股份、万隆光电、星湖科技、中油工程等在内的5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行业分布方面,上述QFFI持有461只个股主要分布在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等三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0只、15只、19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数量比例分别为28.57%、23.81%、20.21%。

  对于休闲服务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策略,申万宏源证券表示,PMI数据及社融情况使得市场对宏观环境看法发生转变,尤其对于今年下半年企业盈利的改善有所预期,因此当前阶段对于周期弹性较大的酒店以及具备成长性逻辑的人造景区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但由于经营指标暂未看到复苏趋势,因此低估值股修复能力预计更强。

  基金持股市值超1万亿元 新进持有28只个股

  基金作为市场中较为稳健的投资工具,在市场行情出现调整的背景下,其持仓动向备受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共计持有1976只个股,合计持股市值1.09万亿元。

  新进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新进持有28只个股,其中,中国外运、ST新梅两只个股基金新进持有数量分别为:3281.36万股、2074.99万股,康龙化成、明

  阳智能、金岭矿业、青农商行等4只个股基金新进持有数量均超过300万股。

  增持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共有371只个股受到基金增持操作,中公教育获基金增持数量达13689.83万股,星辉娱乐、五粮液、鹏鼎控股、东方日升、凌云股份、中原高速、中材科技、岷江水电、湖南发展、北陆药业、双箭股份等个股基金增持数量均超过2000万股。

  通过梳理发现,基金持有1976只个股中,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上汽集团、中炬高新、三一重工、通威股份、宁德时代、绝味食品、当升科技、中顺洁柔、扬农化工、立讯精密等12只个股的后市表现备受券商看好,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超过25家。

  对于券商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贵州茅台,公司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24.8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2.2亿元,同比增长31.9%。招商证券表示,公司一季报如期高增长,增长主要源于产品结构调整等,直营体系放量红利尚未显现。近期公司推进直营及团购招标,预期下半年将逐步放量,力保公司2019年千亿元目标顺利实现。展望来年,公司基酒量充裕,直营团购持续贡献报表业绩,未来增长有迹可循。叠加外资持续流入对估值体系的重构,上调预测公司2019年-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4.5元、41.8元和47.8元,目标价区间为1000元至1100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券商持有207只个股 新进个股占近半壁江山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一季度末,券商共计持有207只个股,合计持股市值266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券商新进持有111只个股,占券商全部持股数量逾五成。中国石化被券商新进持有数量达14344.28万股,中国建筑、上实发展、中国交建、恒力股份、彩虹股份、国电南瑞、塔牌集团、富安娜、方大特钢、蓝光发展、新钢股份、宝泰隆、尔康制药、国联水产、通鼎互联、天翔环境、安通控股、粤高速A等个股获券商新进持有数量超过1000万股。

  增持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券商共计增持22只个股,南都电源被券商增持数量达1637.49万股,此外,券商增持美盈森、德展健康、万通智控、凯乐科技、安琪酵母、盛屯矿业、迦南科技、华锦股份、恒顺醋业等个股数量均超过150万股。

  从市场表现方面来看,4月份以来,共有60只个股期间股价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下跌2.35%),其中,每日互动期间股价累计实现翻番,红阳能源、民和股份、震安科技、永冠新材、首航节能、菲林格尔、荣丰控股、精准信息、鲁阳节能、大禹节水、卫星石化、思维列控等个股股价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

  每日互动,公司致力于用数据智能为各行各业创造价值,在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的业务收入,在公共服务、风控服务、智慧旅游等其它多个垂直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此外,随着移动应用开发者需求不断提高、移动应用精细化运营的发展趋势凸显,公司拓展了面向移动应用开发者服务的类型,增加了APP用户属性画像、APP运营数据统计等移动应用开发者技术服务。公司战略稳步推进,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04.35万元,同比增长7.05%。

  对于该股,国泰君安表示,公司依托推送服务积累的用户数据优势在2B端和2G端全面开拓各垂直细分行业下的大数据应用场景,预测公司2019年-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3元、1.22元、1.49元,考虑到数据智能应用场景的高扩展性和公司自身的技术壁垒和先发优势,同时市场对于数据智能产业的认可度逐渐提升,对比海内外数据智能产业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上调该股目标价为85.9元,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等五大机构首季持仓新动向

2019-05-06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