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信和券商行业超预期复苏 上市公司一季报净利同比增9.38%

2019年05月06日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黄作金 李正

  截至2019年5月1日,除了*ST工新、*ST毅达、*ST长生等9家公司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时披露外,其余3601家已全部披露2019年一季报数据。

  从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数据来看,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业绩亮丽。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1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合计实现净利润10325.52亿元,同比增长9.38%,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09家。可见,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企稳,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整体业绩表现较2018年出现好转。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王德伦指出,2019年一季度,非金融企业经营活动净流量为正的公司占比为51.8%,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说明经济大环境改善货币流动性的背景下,企业现金流情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可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更加充裕。

  中金公司表示,2019年一季度A股公司净利润增速初露企稳迹象,局部有亮点,从结构上看,上游净利润同比增速转负,而下游转正。

  二是通信和券商行业超预期复苏。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20个行业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通信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师吴友文认为,通信行业电信运营商积极部署5G商用,推进重点领域5G创新应用,可以看出,运营商与行业内深度合作,推动5G领域创新发展将成为趋势,也将给行业带来更多成长机会。

  此外,受益于一季度的股市回升,券商板块一季度盈利大幅增长,有17家证券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非银金融行业2019年第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为78.42%,相比2018年四季度有较大提升,行业增速创下了2015年以来单季度新高。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认为,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成为券商新一轮盈利能力提升的核心驱动因素,当券商传统业务转型取得明显进展且增量业务进入到相对成熟的阶段,券商盈利能力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当中。

  三是机构大面积增持A股。截至一季度末,沪指上涨近25%,为机构增持A股提供了信心。从所有机构持股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所有机构增持938家上市公司,机构增持的公司集中在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杨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金融数据线索,仅3月份社融规模为2.86万亿元,远高于市场预期,从而带动了机构对下游投资的预期修复,这或是机械设备被机构布局的原因之一。

  从细分来看,QFII一季度持有458家上市公司;QFII增持了72家公司股份,增持的行业集中在化工、生物医药和电子等行业。

  莫尼塔投资杨其予认为,QFII对成长股的配置比例高于北上资金。从QFII持仓的历史变动来看,2015年以来成长板块市值占比快速增加。每个季末QFII、北上资金对所有个股持股比例的相关系数刻画二者的持仓相似度,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二者对成长板块的持股相似度逐渐增加。

  社保基金一季度持有606家上市公司,其中增持157家上市公司股份,增持的公司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社保基金的定位和投资风格决定了其持股偏好:偏好市值较大公司、青睐高分红个股、偏好ROE较高公司。

  保险资金一季度增持较为活跃,净增持金额逾16亿元,险资共增持了60家上市公司,增持个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通信等领域。在前二十只个股中,金融类上市公司占据五席,其中仅银行板块就有三家,分别是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三家合计被增持金额逾60.3亿元,对比增持的股份数量来看,险资增持农业银行的股份最多,达6.33亿股,这也是险资连续第四个季度增持农业银行。

  券商自营资金稍显谨慎,一季度A股市场券商自营资金净流出逾24亿元,仅有22只个股受到了券商自营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信和券商行业超预期复苏 上市公司一季报净利同比增9.38%

2019-05-06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