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动漫产业营收超200亿元 盈利动画公司很少

2019年05月06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温梦华 叶晓丹

  魏无羡、蓝忘机、漫威英雄、狐妖小红娘苏苏、火影忍者……近年来,随着泛二次元用户规模不断增长,作为文娱行业细分领域之一的动漫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爱奇艺、腾讯、B站等纷纷加大对动漫领域的投入,动漫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自2015年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创造票房奇迹后,爆款缺乏。找到自己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依旧是每个动画从业者苦苦摸索的。

  作为每年一度动漫业界的盛会,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火影忍者》导演伊达勇登,《喜洋洋与灰太狼》原创动力文化总经理黄伟明,《熊出没》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舒克与贝塔》皮皮鲁公司CEO郑亚旗等资深从业者总结了2018年动漫行业的发展,共同探讨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儿童国漫或迎风口

  “你给2018年国漫打几分?”论坛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一段路人“街采”。80分,70分,60分,50分……数字越念越低,再一问,“喜欢国内的动漫还是国外的”,不少采访对象都选择了“国外”。

  看着这些数字和评价,对2018年的动漫行业,几位动漫从业者也给出了“喜忧参半”的答案:有人用“开心”形容,而有人则用“忧伤”形容。

  数据显示,2018年,动漫产业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6.4亿元;共生产原创动画片3433集、14703.5分钟;出版漫画81部、发行652357册;制作动画电影5部,游戏910款。有预测称,2019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有望达到1955亿元。

  动画电影方面,2018年,国内上映进口动画27部,累计票房24.83亿元;国产动画34部,实现票房16.22亿元。

  尚琳琳认为,无论是从内容、题材和类型上都呈出多元化特点,不仅有针对低幼观众的动画,也有专门针对成人观众的电影。

  通过对近几年动漫产业的观察,郑亚旗则认为,儿童国漫风口要来了。

  不过,他们也坦言,相比国外优秀动漫作品以及成熟工业化体系,中国动画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年,很多动漫公司过的都不是特别好,整个大市场环境也不太好。伴随着资本退潮,能赚钱的只有一两家。我之前也拜访了一些同行,有人也想要转行。”黄伟明表示。

  伊达勇登则表示:“一方面感受到中国动漫中原创IP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中国动漫市场也越来越大,开始尝试中日合拍等合作模式。”

  行业变现渠道长

  如何通过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来撬动国内动漫电影市场,成为此次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之一。

  “动漫行业整个的变现渠道是很长,不像外卖等新经济,可以很清楚看到变现渠道。”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谈到,过去,中国动漫产业主要靠补贴,随着补贴逐渐减少,逼着动漫行业做更多变革和创新。

  记者了解到,迪士尼作为动漫行业中的成功者,从其的年报来看,收入最高和利润最高的并不是大家熟知的作品,而是它的主题公园和媒体频道,这两项收入远超过内容,但内容是一切的龙头和发源。

  “所有的动漫作品是我们创意的源头和产业链起源,我们后面所做的衍生品,如主题公园,舞台剧和图书,所有的产业链合在一起,才能真正打造一个真正的大市场。”尚琳琳表示。

  《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8)》显示,34.1%的观众对电影来源偏好选择电视动画片电影版,26.2%观众偏爱选择经典动画片重启翻拍的电影,24.6%的观众偏爱选择经典故事重新演绎,不难看出,观众在选择过程中,更加青睐于经典的、大IP动画电影。

  反映在动漫产业上游,则是动漫电影创作者对题材的选择偏爱。2018年1~12月,备案公示的动画电影共131部,取材传统民间故事的作品超过了1/3,而山海经题材的项目有16个,占比超过10%。

  “中国文化是我们创造IP的一个根。”黄伟明认为,最好的营销就是把作品做好,做到最吸引人,后面很多商业模式都能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动漫产业营收超200亿元 盈利动画公司很少

2019-05-06 07: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