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被拘留 主业连续亏损 大智慧风光不再

2019年05月05日 07:37    来源: 投资者网     白泽辉

  曾经风光无限的富豪,如今正被公安机关拘留;年初以来被市场追捧的热股,如今正面临着投资者的巨额索赔;主业连续7年亏损、转型不力、投资亏损——曾经励志成为“中国彭博社”的大智慧究竟怎么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富豪,如今正被公安机关拘留;年初以来被市场追捧的热股,如今正面临着投资者的巨额索赔……

  实际控制人被刑拘 投资者索赔超5亿

  4月26日,大智慧(601519.SH)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张长虹已被公安机关拘留。事件的起因是大智慧在2013年年报中虚增利润——为了避免连续亏损被ST处理,公司虚假承诺“可全额退款”,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之后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

  2016年7月22日,证监会对这一虚增利润的行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大智慧责令整改、处以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时任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如今,对张长虹的处罚已经上升到拘留。《投资者网》注意到,自2016年7月证监会公布大智慧虚增利润的详细操作后,不断有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提起诉讼赔偿。截至4月26日,公司共收到81封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收到民事诉讼《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合计2815 例,上海金融法院已受理的原告请求索赔金额合计5.27亿元。

  曾经励志成为“中国彭博社”的大智慧究竟怎么了?

  主业连续七年亏损 毛利率不及对手

  大智慧是知名的金融信息服务供应商,于2011年1月登陆上交所,当前细分业务囊括数据PC终端服务系统、数据移动终端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服务系统、港股服务系统、直播平台等。

  上市之初,大智慧以170亿元的市值雄踞网络金融服务商三巨头之首(注:同花顺(300033.SZ)30亿元、东方财富(300059.SZ)70亿元)。然而,好景不长,大智慧并没能守住早期的优势,上市第二年便出现亏损,并逐渐被同行对手超越。

  2012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亿元、-1.57亿元、-5.23元、-6.94亿元、-16.07亿元、-1.08亿元、-0.06亿元,主营业务连续七年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高达34亿元。

  2019年一季度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微增5.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21.2万元,同比进一步亏损。

  与同行东方财富及同花顺相比,大智慧在盈利能力上明显逊色不少。近四年,同花顺毛利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东方财富平均毛利率超过74%。反观大智慧,毛利率偏低且波动极大。据2018年年报,大智慧整体毛利率已跌破60%,仅为58%。其中,移动终端服务系统的毛利率下滑尤为明显——由2014年的80.20%下滑至现在的39.43%。同样的,占业务比重较高的港台系统毛利率也从2015年的66.5%下滑至现在的56.8%。

  转型不力

  相比于竞争对手东方财富及同花顺的高毛利,大智慧业务单一的劣势尤其突出。大智慧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终端系统(PC终端、港股系统和移动系统)。东方财富分为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证券服务。而同花顺旗下不仅有增值电信服务,还有软件销售维护、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

  事实上,面对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利润不断被挤压,上市公司管理层曾谋划转型,然而两次布局,都以失败告终。

  2015年年初,大智慧计划转型“互联网券商”,拟作价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由于实控人张长虹涉嫌虚增业绩遭到证监会调查,一年之后,收购被迫终止。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底,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正式获批。相比之下,大智慧虚增利润真可谓“一失足,成千古恨”。

  收购失败后,大智慧没有放弃,开始寻找“风口”。2016年7月,上市公司将目光瞄准直播平台上——上线“视吧”。 为了扩大“视吧”的影响力,大智慧请来了吉姆·罗杰斯、李大霄等知名人士为大智慧做宣传。2016年,大智慧为“视吧”做宣传投入巨量资金,其中主播报酬高达13.9亿,广告投入 2.1 亿元。

  当年,直播平台板块贡献营收5.53亿,然而成本却高达14.56亿,出现巨幅亏损。2017-2018年,大智慧的直播平台营收分别为0.29亿、0.08亿,净利润依旧为亏损状态。

  投资损失惨重 资产贱卖

  不得不提的是大智慧的“不务正业”——在转型的同时,频繁收购非主业资产。然而,这一系列的投资却均已失败告终,最终不得不将所购资产“高买低卖”。

  2013年,大智慧以3200元收购杭州大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大彩)80%股权,并增资3840万。两年后,大智慧将其中31%股权以1亿转让给中彩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彩合盛)。然而截至2018年末,中彩合盛仅支付5500万,大智慧对剩余4500万计提坏账准备。此外,大智慧也将剩余49%股权计提减值准备。

  2014年,大智慧以4370万收购上海狮王黄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狮王)100%股权。2016年,以2860万将上海狮王65%股权转让给上海钤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钤孚)。之后又对其增资175万。之后,上市公司将上海狮王剩余35%股权以200万元转让给上海钤孚。其共计投资4545万,而仅收回3060万。除此之外,2016年大智慧以743万收购上海搬矿网络科技100%权益,最终仅收回7999元。

  上述三笔投资合计亏损达3767万。

  备受关注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前2019年2月2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张长虹被拘,凸显了监管层净化市场生态的决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低成本时代已经过去。

  于大智慧而言,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夯实主业正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实控人被拘留 主业连续亏损 大智慧风光不再

2019-05-05 07:3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