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逆势上涨 光伏板块迎景气周期

2019年04月30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4月份,A股指数震荡下跌。截至4月29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跌0.91%、2.87%、4.6%。同期光伏(中信)指数(CI005286.WI)则逆市上涨2.35%。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40.34%,大幅跑赢大盘。

  分析机构认为,目前光伏板块已离开价格底部,进入反弹行情。随着光伏电站“平价上网”的节点趋近,光伏板块将迎来景气周期。

  “平价上网”节点趋近

  所谓光伏电站的“平价上网”即光伏发电成本与火电、水电成本持平。由于光伏发电成本依然较高,近年来光伏行业的发展主要依靠补贴等政策激励。

  在4月份召开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性分析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和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光伏建设成本和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平价上网”成为可能。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将是我国光伏“平价上网”的开启之年,2019年下半年“平价上网”将迎来“集中爆发期”,到2020年下半年“平价上网”有望实现大规模落实。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近十年来,光伏组件的价格已下降了94%,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突破,光伏发电行业距离‘平价上网’可以说仅有一步之遥。”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制造的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品在海外市场也实现了较高的占有率,在部分领域的技术水平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工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AI技术现已开始引入到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华为智能光伏中国区解决方案销售部总经理卞长乐表示,应用AI技术发展智能光伏,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一是有助于提升效益;二是有助于解决海量电站管理问题;三是可促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多业态协同发展。

  板块或延续反弹行情

  年初以来,光伏(中信)指数所覆盖的20只成分股中,仅有2只下跌。其中,东方日升累计上涨77.5%,领涨光伏板块;隆基股份、航天机电、协鑫集成分别累涨60.93%、43.69%、43.60%。

  分析人士表示,“平价上网”既是国家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也是投资光伏板块最核心的逻辑。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平价上网”落实后,光伏产品及设备需求将逐步增长,光伏企业盈利增速有望逐季抬升,光伏板块将延续年初以来的反弹行情。

  以电池片为例,上周通威股份公布5月电池片定价,相较于4月份,5月份高效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坚挺、多晶电池片价格小幅上调;市场担心的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暴跌的局面并未出现。

  另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数据显示,国内3月份光伏新增发电容量达1.46GW,同比增长198%;国内一季度新增光伏发电容量为4.95GW,同比有所下降。基于此,国金证券预计,第二季度国内光伏发电装机需求平稳,加上海外订单继续维持强劲,光伏产品价格支撑力度较足。国金证券进一步指出,目前看来,绝大部分光伏产品全年价格低点已过,若国内政策后续按计划陆续落地,光伏板块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估值修复并进入景气周期。

  太平洋证券认为,全年来看,今年二季度为光伏行业低点,也是板块配置良机;看好今年国内光伏市场稳中求进和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明显的趋势,业绩稳定的龙头股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逆势上涨 光伏板块迎景气周期

2019-04-30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