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官战将打响 4月能否仍收红?机构说短线转向防御

2019年04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距离4月行情收官还剩两个交易日。面临即将放飞心灵的五一假期,多空双方是否还有心恋战呢?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五一节前最后一周,沪综指周涨跌比率为3:7。券商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年报以及一季报将落下帷幕,绩差公司的冲击是一方面的诱因,而假期临近,也加剧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此外,5月初市场又将面临宏观经济数据的考验,通胀数据可能进一步抑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消息面偏中性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近日的消息面——

  经济数据层面,3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大幅回升。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比1-2月份大幅回升(1-2月份为同比下降14.0%)。1-3月份累计利润同比下降3.3%,降幅比1-2月份收窄1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认为,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价格企稳回升,工业利润增速明显回升。此外,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拉动效应、春节错月影响、同期基数偏低以及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也一定程度拉高了利润增速。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企业利润增速出现大幅反弹,但是当前的增速水平仍然明显低于去年全年,且企业回款期拉长的问题仍然严峻,不同行业之间的盈利情况走势分化,煤炭、石油、钢铁、化工、建材、汽车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速与去年相比仍然较弱,机械设备制造相关行业的盈利显著冲高。展望来看,4 月增值税税率下调将会对企业利润增速带来陡然的提振效应,不过工业增加值增速的高位回落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向下对冲。预计 1-4 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上升。

  此外,27日,证监会紧急回应了IPO放宽的传言,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增加市场可预期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体来看,消息面影响偏中性,很难对市场走势形成大幅提振。

  节前观望情绪浓厚

  节前最后一周,大家要么已经在旅行的路上,要么在憧憬或规划旅行的路线,多空双方会否偃旗息鼓,安心等待过节呢?

  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8年的10年间,五一节前的最后一周,上证综指除了在2009年、2015年和2018年周涨幅为正之外,其余7年均为负。换一句话说,近10年,沪综指五一节前最后一周涨跌比率为3:7。

  当然,往年下跌,并不意味着今年一定下跌!不过,投资投的是概率,没有人能绝对预测后市,大数据时代,以“数”为鉴,不失为一种参考。

  为何五一节前的最后一周,沪综指下跌的概率会高于上涨概率呢?

  第一,当周上市公司年报以及一季报将落下帷幕,而业绩差的公司发布的时间往往较晚,市场可能遭受诸多绩差公司的冲击。

  Wind数据统计显示,明后两天,还有367家上市公司将公布年报,1250家上市公司将公布一季报。

  第二,随着假期的临近,投资者的心态更加谨慎,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纷纷出现套现离场的情况,加剧了观望情绪。

  第三,节后进入5月,市场又将面临宏观经济数据的考验,有所攀升的通胀数据可能进一步抑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

  短期适当防御

  “短期内,市场仍然存在调整的压力。”中泰证券分析师陈龙、王仕进表示,在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将逐步体现在A股市场上。而目前来看,市场还没有充分反映该信息,将会在基本面与流动性之间反复切换预期。4月份看好的是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正处于兑现期的尾声。业绩不及预期的公司大批量的发布了年报和一季报。市场需要对这些负面信息进行充分的消化,这需要一段时间。

  另外,陈龙、王仕进表示,股指期货交易优化,体现市场化的交易机制进一步得到确认。长期有利于改善整体的市场风险偏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可以逐步调整配置结构,市场将逐步切换到成长风格,建议投资者逐步加大对于硬科技领域的配置。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高层会议确认 “调结构”优先于“稳增长”,央行2674亿元TMLF的投放基本排除了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A股确认进入牛市中的调整期。

  戴康强调,4月经济高频数据“不温不火”。当前通胀仍在相对低位、广义信贷和房价也并未显著抬升,货币政策转向的条件并不具备。货币政策相较一季度边际收紧,但银行间流动性依然较充裕。同时,当前M2/名义GDP相对2016年小幅回落,“宽信用”政策不具备趋势性转向收紧的条件。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认为,市场从3月中旬以来一直在尝试逻辑切换,目前来看并不顺利,市场需要通过一段休整,等待下半年新的上涨逻辑。这一休整其实在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预期之内,但是大家对休整的时间和幅度有很大的分歧。综合历史各种情形,这一轮休整不会改变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但由于场外增量资金进来的量不够大,所以战术上,不管是相对收益投资者,还是绝对收益投资者,5月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官战将打响 4月能否仍收红?机构说短线转向防御

2019-04-29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