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风集团2018年亏损超10亿 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2019年04月29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暴风集团交出的2018年度业绩“答卷”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

  4月26日晚,暴风集团披露2018年年报。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3亿元,同比下降4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9亿元,上年为5513.9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其中资产减值损失为7.68亿元,也是导致当期利润同比大幅减少的重要原因。

  暴风集团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8年度末的各类应收款项、存货、股权资产、长期资产、商誉等进行了全面清查,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暴风集团的这份年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给出的审计意见为保留意见。

  两个原因导致保留意见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基础有两个:一是暴风集团未对相关事项作出充分披露;二是无法对暴风集团商誉减值测试结论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

  暴风集团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10.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的流动资产6.2亿元,流动负债20.8亿元。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11.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流动资产为4.1亿元,流动负债16.6亿元。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以上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暴风集团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暴风集团财务报表对这一事项并未做出充分披露”。而且“基于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其“无法对母公司未来期间很可能取得的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

  关于商誉减值问题,暴风集团在披露业绩预告之后,就曾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暴风集团的回复是:公司对减值项目进行合理估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不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不过,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出具的这份年度审计报告中表示,其“无法对商誉减值测试所依据的业绩增长假设的合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其“无法对商誉减值测试结论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

  对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出具的“保留意见”,暴风集团仅表示对公司的正常运营不会有影响。

  公司净资产不足千万元

  回头看暴风集团的业绩,2018年并不理想,到了2019年也没有缓过劲来。

  不久前,暴风集团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20.5万元,同比下降8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9.5万元,亏损幅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收窄。但是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来看,目前仅有684.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71.75%。

  亏损幅度有所收窄的原因:一是子公司互联网电视业务亏损减少;二是业务进行清理,删减冗余业务,精简人员,大幅缩减运行成本和费用。但是对暴风集团来说,上述措施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从2019年一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到,由于暴风智能应收款项增加导致暴风集团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58.53%。

  至于冯鑫押注的智能电视业务未来能不能拯救暴风集团还未可知。暴风集团称,暴风智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资渠道受限,导致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目前暴风智能正在筹划增资扩股事项,拟引进新的投资人,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暴风集团2018年亏损超10亿 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2019-04-29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