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诚保险净利下滑15倍创五年亏损之最 投资收益车险业务两连杀

2019年04月25日 14:41    来源: 投资时报     研究员 宋希

  同人不同命,同伞不同柄。4月中旬,在新三板挂牌的三家险企——锦泰保险(870026.OC)、众诚保险(835987.OC)、永诚保险(834223.OC)相继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锦泰保险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半,众诚保险实现扭亏,而永诚保险则以大幅亏损的表现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

  年报显示,永诚保险全年实现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61.63亿元,同比减少3.7%;实现营业收入53.03亿元,同比减少6.9%;利润总额亏损为3.4亿元,较上年亏损增加3.47 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和2017年的-1578.72万元相比,同比下滑了1550.4%,创造五年来亏损之最。

  对于上述情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盈利出现较大波动主要源自投资业绩影响、车险竞争加剧、2018年自然灾害频发三方面原因。

  对于如何未来如何改善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永诚保险方面发送沟通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利润表现跌宕好比过山车

  《投资时报》研究员在查阅永诚保险2013年以来的年报时发现,该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犹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

  数据显示,2013年永诚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13亿元,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141.65万元,2015年则达1.85亿元,创造出三年来盈利最高点。然而,2016年又降至2806.53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4.86%,2017年则被“打回原形”,再次回到亏损轨道。

  对于2018年亏损原因,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投资业绩影响。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比较低迷,永诚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较高,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二是车险竞争加剧。2018年整个车险行业承保利润率仅0.14%,且盈利主体主要集中在人保、太保、平安等大公司,中小公司普遍亏损,永诚保险参与其中,拖累了整体经营质量。三是2018年自然灾害频发。2018年,玉兔、山竹、云雀、安比、山神等超强台风陆续登陆,造成各地发电企业受损,永诚保险及时支付了各类赔款,保证灾后企业重建与正常运转。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永诚保险,由国内外实力雄厚的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总部设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金21.78亿元,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以电力能源为背景的保险公司,永诚保险目前是中国电力行业发电侧保险业务市场份额最高、承保装机容量最大的保险公司。

  车险比重下调未来仍堪忧

  从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永诚保险的亏损原因确实有迹可循。

  在投资收益方面,2018年该公司相关收入约为3621万元,同比下降84.54%;投资收益率为1.28%,和2017年为的3.33%相比,下降了2.05个百分点。

  同时,该公司投资资产为51.3亿元,同比减少17.19%,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股票变动明显,分别同比下降61.39%和98.71%。

  对此,永诚保险在年报中表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主要是由于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高,同时为了提高公司的投资产品收益,公司本期购入较多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所致。而股票方面减少主要是由于2018年股市下挫严重,该公司减持股票类投资产品。

  从车险收入来看,该公司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意外健康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34.07亿元、12.85亿元、5.68亿元、5.2亿元、2.62亿元,然而只有企业财产保险实现承保盈利,为1.17亿元,其他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车险承保亏损近2亿元,成为重灾区,意外健康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险则分别承保亏损0.24亿元、0.76亿元、898.62万元。

  随着车险费改等监管措施的实行,永诚保险的转型压力也愈发凸显。对此,永诚保险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做今年的年度预算时,已经不再下达车险保费任务。在做KPI考核时,车险保费不再计分。永诚保险的车险优化问题与将来车险业务的市场表现没有关系,即便车险市场向好了,这也不是永诚保险所考虑的。坚决调整车险业务结构,要让公司真正成为一个电力能源为特色的保险公司。

  从保费收入来看,2018年车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在永诚保险前五大主营业务中的占比确实在下降。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车险保费收入为34.07亿元,占比为56.39%,和2017年占比63.77%相比下降了7.38个百分点。

  虽然车险比重在下滑,但是永诚保险的经营业绩尚未得到改观,未来如何进行业务转型,是摆在该公司面前的棘手问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诚保险净利下滑15倍创五年亏损之最 投资收益车险业务两连杀

2019-04-25 14:4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