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稍微缓和 股指上行动能有限

2019年04月25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周三A股先跌后涨,收盘时多数股指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微涨0.09%至3201.61点,盘中一度跌1.31%至3156.61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10%、1.10%、1.72%。权重股表现较弱,这也是沪指表现不佳的主因。

  上午股指跌势较猛,但其后意外地走出V型反转走势。隔夜央行再次澄清了降准谣言,这也许是上午大盘急跌的重要诱因之一,毕竟A股太依赖流动性支持了,特别是那些无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另一杀跌原因应该和周二北上资金大量流出相关,虽然隔夜美股上涨造成A股高开,但市场情绪终究还是会受到北上资金动向的影响。

  周三上午11时之后A股杀跌与银行等权重股急速杀跌相关,因A股向来有“跷跷板”现象,权重杀跌时小票及科技股容易上涨,所以午后非权重股明显反弹。至于银行等权重股,因上午杀跌过猛,下午反而缺少进一步杀跌的动能,所以权重股也有所反弹。

  基本面方面其实也有些利好,只是多数人在早盘时段没有在意。虽然隔夜央行对降准进行了辟谣,但其进行了释资操作,且力度不小。央行这次释资采取的工具是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额度为2674亿元。当前正处于月末,这个时候释资有利于熨平市场的资金面波动,多少给人“雪中送炭”的感觉。

  不过,近期将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所以投资者最好再看看央行会否进行逆回购操作进行对冲。只要央行能部分对冲到期的逆回购,那么月末股指的调整可能就会到此为止,要不然本周内股市表现可能还会反复。

  北上资金方面,一边大幅减持涨幅过大的白马股,一边又去增持涨幅相对滞后的品种。这样的策略当然无可厚非,只是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其对股市上行高度的预期并不太乐观。周三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依然以流出为主,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等主流品种均遭到抛售。

  个人认为,单日的V型反转未必就有多大惯性,市场大体上仍将维持横向震荡格局。一般的技术分析原理告诉我们,低位带量的V型反转更加可靠,高位的V型反转很少会有太多提示意义。今年“五一”有个小长假,短期内一些消闲、旅游板块或会有些机会,但这是明牌,所以此类股涨势的持续性多半较差,投资者就算参与也不能过分恋战。

  本周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将披露财报,相信长假中各类机构或个人投资者也不会闲着,一定会努力挖掘未来有潜力的品种。普通投资者也不必过分追逐短线热点,更不必对股指几天的涨跌过分上心,应趁财报“集中轰炸”导致的市场认知模糊期进行调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稍微缓和 股指上行动能有限

2019-04-25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