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规模5G网络建设箭在弦上 开放共享降低成本

2019年04月24日 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杨洁

  4月23日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分别发布了一季报业绩。受市场激烈竞争及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等因素影响,两大运营商首季度业绩均承压,移动用户ARPU同比下降。不过,万亿投资规模的5G网络建设已在弦上。中国联通4月23日宣布开通5G网络,将在7个特大城市实现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上海方面表态,2019年将建设1万个5G基站,到2021年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寻找商业模式、平衡5G投入成为产业链面临的当务之急。

  5G部署有序推进

  一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668.02亿元,同比增长0.3%;股东应占利润36.75亿元,同比增长22.3%。一季度中国联通4G用户净增1052万户,达到2.30亿户。受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一季度公司移动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2%至393.73亿元。移动出账用户ARPU为41.2元,比去年同期的47.9元水平有所下降。

  受流量资费快速下滑以及全面取消境内流量漫游费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同比承受较大压力。一季度实现营运收入1850亿元,比上年下降0.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1659亿元,比上年下降0.5%。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237亿元,比上年下降8.3%。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总数约9.31亿户。其中,4G客户总数达到7.23亿户,首季度净增4G客户1067万户;移动用户ARPU为50.3元,比去年同期的55.7元水平有所下降。

  虽然业绩承压,但运营商5G部署正在有序推进。中国联通此前表示,2019年资本开支预计580亿元。其中,约60亿-80亿元将用来投入5G组网试验。工信部指出,5G标准、研发、试验和产业化进程加快,5G应用创新更加活跃,5G在视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

  5G网络建设提速

  4月23日,中国联通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发布了公司全新5G品牌标识及主题口号“让未来生长”。王晓初介绍了公司“7+33+N”的5G网络部署计划,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地实现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搭建各种行业应用场景,提供更为广阔的试验场景,推进5G应用孵化及产业升级。

  “5G网络已经准备好了。”王晓初说,40城的5G网络部署将提供巨大的5G商用试验平台,尤其是7个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的城市,将带来很多商业机会。

  当日,中国联通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深化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到2021年,中国联通将在上海投资150亿元,加大5G网络的规模部署及创新应用,全力助推上海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表示,2019年,上海将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全覆盖;到2021年,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在全市深度覆盖,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根据上海市市长应勇介绍,目前上海已累计建设5G基站近500个,国内首个5G手机对话已在上海拨通,上海是全国首个5G试商用城市。

  张建明进一步透露,近期上海将出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以及《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将积极努力到2021年实现5G发展的“十、百、千”目标——重点建设十个5G创新应用的示范基地、打造一百家5G创新应用的企业,5G相关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应用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成为5G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

  开放共享降低成本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延杰4月23日表示,商业模式的成功才是5G真正的成功。5G要构建自己的生态,运营商在发展5G时要有开放的心态,实现共赢。

  王晓初对此表示认同。他在演讲环节多次呼吁“开放共享”,希望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进5G网络演进成熟,早日实现手机5G化、手机通用化、价格民众化及终端泛在化。“甚至运营商们之间,尤其在设备体系上有没有可能联合,希望能够共同来组建5G的网络体系,使得5G的成本更加合理,最终给消费者提供价格更加合理的产品。”

  对于5G建网的万亿规模投资,吕廷杰认为,可以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允许民营资本和外资参与投资。同时,可以考虑借助金融和资本市场手段,如采取“融资租赁”方式,缓解运营商5G投资压力。

  多位专家表示,必须在5G典型应用上下功夫。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同时,建议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加大研发和实验力度,加快产业融合。特别要在应用上下大力,深入挖掘能够快速部署、充分体现5G能力的典型应用,助力5G成功商用。

  张建明表示,目前上海正在推进一批5G的应用示范项目,将围绕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融媒体、智慧商圈、智慧港口等领域应用场景,推动一批5G示范项目及创新产品加快落地。

  作为上游设备商,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表示,将致力于搭建极简5G网络,帮助降低运营商建网成本。此外,核心器件、模组的自研以及国产化可以降低成本。

  张建明指出,上海将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5G芯片研发投入的支持,实现上海5G芯片总体水平与国际同步;在5G通讯测试仪器小型基站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5G以虚拟现实、物联网、边缘计算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5G安全技术研发;同时,鼓励5G相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各个城市的5G网络部署计划正在进一步明晰。2019年以来,上海、北京、天津、四川、辽宁、江苏、浙江、广东、广西、山东、河北等多地都传出打通了第一个5G电话的消息,且不需换卡换号。地方两会期间,26个省(区、市)将推进5G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规模5G网络建设箭在弦上 开放共享降低成本

2019-04-24 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