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板块回调 云视频等细分领域受青睐

2019年04月24日 08: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A股计算机板块近日回调趋势明显。数据显示,虽然年初至今板块指数涨幅靠前,几乎全部个股实现正收益,但近期板块及个股的下跌幅度也“领先”。数据显示,近五个交易日中板块指数累跌4.52%,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之首,区间内八成个股下跌,主力净流出额也为各板块最大。但机构认为,计算机一些细分领域仍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和投资机会,云视频、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就分列其中。

  板块分化加剧

  23日,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板块收跌1.86%,在28个行业板块中表现居于下游,延续了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弱势头。此前的4月3日,该板块指数曾一度涨至5018.38点,创2016年12月9日以来的新高,但自此也走向了冲高回落行情。

  年初以来,该板块累计涨幅为45.56%,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第五;207只个股中,204只均上涨,实现“正收益”的比例为98.55%;柯蓝软件、顶点软件、大智慧、金证股份、中国软件、银之杰、云赛智联、数字认证均至少翻番,近七成个股跑赢上证指数。由此可见,板块总体表现处于上游水平。

  然而近五个交易日中,板块指数累计跌4.52%,跌幅领衔各行业板块;Wind行业资金流向数据也显示,计算机板块主力净流出额为130.14亿元,数值为各行业板块最大。最近一周,实现上涨的个股仅有18只,占比不到一成;而最近一个月,实现上涨的个股有73只,占比35%,可见板块内更多个股进入了下行通道,板块由普涨转向分化。

  细分领域仍有机会

  虽然计算机板块出现较大面积回调、短期景气度迎来拐点,但不少券商机构仍普遍认为行业长期成长潜力巨大,一些细分领域上涨空间广阔,其投资机遇也将随之渐显。

  上周在美股上市的视频会议服务提供商Zoom的不俗表现,让市场看到了计算机细分领域的投资机遇。Zoom上市两日就上涨82.5%,带动了市场对云视频领域的关注。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随着5G网络部署不断推进,云视频将以快速便捷、对开会场所和终端无限制、采购成本低、方便云端协作和数据共享等优点,逐渐成为主流视频会议方式;我国视频会议系统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2014年起该市场规模年增速保持在30%以上,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0亿元,云视频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此外,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等均成为近期券商重点看好的领域。渤海证券表示,基于科创板政策的战略导向以及长期以来股权投资市场对于信息技术领域的青睐,认为计算机相关子行业将进一步迎来利好,重点看好核心芯片、核心软硬件、网络安全可控、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国泰君安认为,随着“等保2.0”即将落地,信息安全行业需求今年将迎来重要的边际改善,预计新增市场需求将超过200亿元,利好全产品线的信息安全头部公司。川财证券表示,医疗行业信息化景气度持续上升,预计该产业的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突破千亿元,智慧医院、电子病历、医技、信息平台、分级诊疗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云平台等产品有望在2020年出现质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计算机板块回调 云视频等细分领域受青睐

2019-04-24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