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量资金流入减速 震荡带来调仓良机

2019年04月24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周二,两市低开后弱势震荡,沪指一度下探至3186点附近,此后市场情绪有所转暖,盘面跌幅收窄;午后沪深指数逐步回升,盘中一度快速拉升翻红,创业板指亦有反弹,无奈尾盘再度下行走弱。整体上,两市人气波动较大,多空分歧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两市整体跌多涨少,资金分歧较大,风险偏好回落,资金流出大于流入。从短期数据来看,昨日两市48只个股涨停,79只个股跌停。场内部分恐慌情绪释放,赚钱效应减弱,短期继续震荡整理。中线数据看,上涨家数连续下降,中线盘整时间恐将加长。

  两市弱势回调

  昨日大盘震荡回落,全天缩量震荡整理。上证综指跌0.51%,报3198.59点;深证成指跌0.97%,报10124.66点;创业板指跌0.81%,报1683.80点。盘面上,板块跌多涨少,资金做多意愿依旧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两市全日成交额7330.11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712.01亿元。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59.6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2.7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6.98亿元,主力资金也延续净流出态势。这显示在指数承压背景下,谨慎情绪并未消退。

  而从风格演绎上看,近期代表价值风格的上证50指数和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走势结构有明显差异,总体而言,价值风格表现强于成长,但均未完成突破:上证50指数日线级别反弹创新高,最高点已基本触及长期通道上轨,而创业板指则出现弱势反抽,距离前高尚有距离,仍难以突破牛熊分界线。因此,仅从走势形态来看,代表性指数仍面临大级别牛熊分界线压制,从这一角度出发,后市指数方面仍有震荡整理积蓄动能的需求。

  不难发现,近两个交易日两市的回落直观反映出受到压制的盘面资金情绪再度朝谨慎方向发展。一方面,近期市场整体成交量出现下降,交投意愿走低;另一方面,成交量走低同样也说明市场方向选择意愿不足,短期较难出现大幅杀跌动能。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短期市场走向的确认还是挑战重要阻力位成功与否都需要量能方面的配合,因而后市量能方面的演绎成为后市行情的关键。但以往的经验显示,只要主要指数的下跌空间不大,各路资金便将开始布局动作。更何况资金在此前获利的同时也在进行调仓换股动作。因而在行情震荡的当下,未来行情可能的演绎特征才更应是当前投资者所应关心的话题。

  波动区间或加大

  整体来看,随着行情脱离此前第一阶段时的单边行情,市场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而增量资金是否愿意入场的一大前提,其实正是取决于热点的持续性以及盘面能否再现赚钱效应。此外,虽然此前的回调使得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但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又再度受到获利盘和前期解套盘的制约。客观而言,短期市场整体做多气氛较难在这样的背景下再上一个台阶,因而此时盘面的反复也实属正常。针对后市,虽然脱离底部区间的A股已凸显出配置价值,但在指数面临压制的当下,下一阶段相对安全的配置区间或仍需进一步等待。

  而在持续回升后,近期指数方面挑战3300点关口屡屡遇阻,那么此波反弹是否已经就此终结?

  中信证券指出,当下市场进入政策预期和基本面预期的再平衡期。因此短期来看,资金流入市场的节奏将有所放缓,加之中期资金流量有限,预计第二轮上涨在节奏上要慢于风险偏好驱动的第一轮。

  而市场人士则认为,仅就短期而言,市场在3300点这个位置继续上行的难度确实较大,而在此前行情或主要以震荡为主。但从走势来看,A股上升通道并未被破坏,无需因此转为悲观。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虽然短期行情仍将保持强势震荡,但随着波动区间加大,后市将很难再现一季度指数单边上行的盛况。

  华鑫证券表示,当下市场已经进入高压区域。近期盘面看似火热,但个股分化情况却十分明显,市场正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虽然指数总体表现略显强势,但个股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且持续萎靡的量能情况同样预示着短期指数下调风险难言消散。

  西南证券强调,当前市场由前一段时期预期修复、情绪反转阶段,进入到对于经济基本面预期提升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市场会反复经历对经济数据的出炉与预期验证之间的调整,因此一季度以来的单边上行将告一段落,接下去进入到由经济基本面向上预期带来的震荡上行区间,直到被经济拐点确认或去杠杆政策重新出炉所打断。因而,盘面将大概率进入震荡上行阶段,或很难再现一季度单边上扬的状况。

  价值蓝筹最受关注

  从市场资金和筹码结构来看,中金公司指出,上周市场缩量反弹,价格与成交之间呈现背离迹象;相对积极的信号是,在成交总量收缩的背景下,成交分布有聚集趋势,成交分化度指标在部分权重热点带动下,出现了小幅反弹,但从绝对值和相对值来看,当前水平仍在中枢之下,并不具信号意义。所以,在上行动力和成交均有背离迹象的情况下,后市波动幅度或扩大。

  但后期积极因素有望继续形成合力。联讯证券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市场迎来持续上涨,沪指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已超30%,估值明显修复,尤其是创业板指,PE(TTM)从去年底的28倍修复至目前的55倍,处于创业板上市以来的估值分位数是63.52%,而去年底的估值分位数是0.2%,创业板的估值已经从非常低估迅速修复至略偏贵的状态。从催化剂来看,政策的持续加码对于改善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政策效果来看,相关经济数据方面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而从技术分析出发,当前盘面上方的阻力位在3500点区域,2015年12月以及2018年1月均在此区域有密集成交。另外本月突破了60月线后,从月线的角度站上了所有常规均线系统之上,技术角度面临着回踩整固确认。

  此外,就市场参与主体而言,中信证券强调,尽管无法直接合理测算散户的资金流入量,但从散户过往的行为模式上看,往往在熊市结束后的第一轮反弹之后出现明显的退出行为。此外,散户通常很难作为趋势引领的资金力量,而是趋势的助推力量,因此散户未来并不是能够产生市场方向性或结构性影响的增量资金来源。从结构上看,增量流入规模最大的三个主体(外资、回购、保险)整体上更偏好价值蓝筹,最大的主动净流出主体(产业资本减持)集中于高估或基本面欠佳的个股,未来分化预计会进一步加剧。有鉴于此,后市核心资产将更为受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量资金流入减速 震荡带来调仓良机

2019-04-24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