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业务和金融科技重要性凸显 山西证券突放“大招”拟设立两大子公司

2019年04月24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陈晨

  4月22日晚间,山西证券公告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统一管理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统筹推进公司IT建设与开发,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证券在2017年设立了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而本次设立资管子公司后,人员将主要来自资管业务条线,待资管子公司成立后,再撤销上海资管分公司。至此,券商行业内推进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达19家,其中16家已经成立,安信证券和天风证券的资管子公司还在审批中。

  山西证券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4月22日晚间,山西证券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推行,资产管理行业正式进入统一监管发展时期,行业格局、展业模式、业务运作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各资产管理机构从统一起点参与竞争。金融机构纷纷开始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拓展资产管理业务,为抓住发展机遇,公司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山西证券拟出资5亿元人民币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名称为山证(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统一管理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

  山西证券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进一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必要手段。通过设立专业子公司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有助于提高证券公司收入和利润的稳定性,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能够有效进行资产管理业务与公司其他业务之间的风险隔离;也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更为独立和兼容性更强的载体,提升了管理决策效率,从而更好地把握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山西证券获准在上海市设立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经营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由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进行集中运营、集中操作。2017年8月,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完成设立工作。另外,还引进了资产证券化、固定收益的专业团队。

  “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是做资管业务,本次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是将母公司的公募业务与上海分公司的资管业务一并放入。人员也基本来自目前的资管条线,当然也会考虑社会招聘。待监管核准后,将撤销上海分公司。”山西证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其中资产管理业务目前已形成权益、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和实业融资业务架构。

  设资管子公司券商将达19家

  近两年来,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确实在逐年增长。2017年,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44.40%。另外,根据中证协数据显示,2017年山西证券客户资产管理月均受托资金为3921025万元,相比2016年增长了近115%,排名也由2016年行业的第73位提升至2017年的第69位。

  2018年,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近1.47亿元,同比增长20.77%。记者了解到,2018年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以固定收益和资产证券化业务为核心,权益投资、实业融资等为辅助。

  截至2018年末,存续资产管理产品85只,管理规模405.03亿元,其中,固收类产品存续管理规模120.89亿元,同比增长26.53%。按产品类型划分,期末集合类产品存续规模48.25亿元,定向类产品存续规模269.18亿元,专项类产品存续规模87.61亿元。

  不过,2018年山西证券公募基金业务受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未有新增发行的公募产品。截至2018年末,山西证券旗下公募基金共管理4只产品,存续规模34.61亿元。另外,收益凭证存续规模31.88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行业内已经成立的券商资管子公司至少有16家,分别是东证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招商资管、光证资管、中泰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银河金汇、长江资管、兴证资管、浙商资管、东证融汇、渤海汇金、国盛资管。山西证券表示,行业内已有16家券商实现子公司管理,经营业绩突出,同时,资管新规也鼓励子公司经营模式。

  另外,2018年,安信证券和天风证券均表示拟成立券商资管子公司,但目前仍在审批过程中。如此来看,山西证券是第19家推进设立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券商。

  同时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在公布拟设立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同时,山西证券还表示,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拟设立名称为山证科技有限公司(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拟注册资本为2亿元,注册地拟定在深圳。金融科技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自动化运维、软件外包、网络安全、云服务、大数据、运营中心和人工智能(具体以监管部门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允许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为母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据记者梳理,目前在行业内,山西证券是首家披露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上市券商。

  “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旨在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抓住政策发展机遇,实现公司IT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山西证券表示,“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公司可以充分发挥本地券商的优势,壮大金融科技队伍,为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公司持续创新提供动力,为实现技术引领业务的目标提供保障,进而实现从金融到金融科技的跨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业务和金融科技重要性凸显 山西证券突放“大招”拟设立两大子公司

2019-04-24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