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公开增发公司增至5家 承销商面临高风险高回报

2019年04月23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吕江涛

  A股上市公司上一次进行公开增发还是在5年前,2014年5月6日进行公开增发的沧州大化,也是当年唯一的一单公开增发

  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ABS等。其中,公开增发因为对上市公司有着较多的要求,而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小众”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市场上已发行成功的公开增发案例只有33个。

  然而,上周五拓斯达的公开增发过会,意味着在A股市场销声匿迹了5年之久的公开增发又重出江湖了。而除了拓斯达外,有公开增发意向的上市公司还有4家,分别是新泉股份、紫金矿业、能科股份和嘉澳环保。

  5家公司欲公开增发

  拟募资规模约104亿元

  4月19日,证监会发行部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2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拓斯达公开增发获得通过。这意味着,时隔5年之后公开增发又将重现江湖。

  事实上,拓斯达的公开增发始于去年10月份。2018年10月9日,拓斯达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江苏拓斯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装备等项目。而在拓斯达公开增发事宜上会之前,其方案也经历了多轮问询。

  在拓斯达发布公开增发方案之后,A股市场上寻求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开始逐步增多。

  去年10月29日晚间,新泉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增发股份总数不超过4543.56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8762.17万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公司宁波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西安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随后是紫金矿业,今年1月1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本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Nevsun Resources Ltd。 100%股权,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4亿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大幅新增铜、锌、金的资源储量。

  今年以来,发布公开增发预案的除了紫金矿业外,还有能科股份和嘉澳环保。

  今年1月29日晚间,能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500万股A股股票,募资不超过3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基于数字孪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协同平台、高端制造装配系统解决方案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在3月4日晚间,嘉澳环保也公告表示,拟公开增发股份总数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10万吨工业级混合油技术改造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以此计算,上述5家A股上市公司拟公开增发合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04.38亿元。

  承销商面临高风险

  同时可能获得高回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2010年至今,市场上已发行成功的公开增发案例只有33个。距今最近的一次公开增发还是在5年前,2014年5月6日进行公开增发的沧州大化,也是当年唯一的一单公开增发。

  对于公开增发这一“小众”的再融资方式,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存在包销制等劣势,长期以来,公开增发的融资模式并不被市场看好。从历史数据看,在2011年实施公开增发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出现大额包销;2012年,6家实施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出现大额包销。此外,相较定向增发,公开增发在发行风险、发行条件、投向限制等方面,劣势明显。由于发行风险大,易受到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公开增发将风险集中于主承销商,因此鲜有券商愿意接手。

  不过,公开增发的优点也同样明显,第一是融资规模不受限制。其次,除受短线交易限制(6个月)的股东之外,其它认购者没有锁定期限制,在如今减持新规的约束下,无锁定期限制很有诱惑力。而对于券商而言,承销公开增发,如果发行成功,承销费也会相当可观。

  以上述沧州大化的公开增发为例,此次公开增发发行数量为3485.6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3.66亿元,国泰君安的保荐承销费率超过10%。不过,按照沧州大化10.46元/股的增发价计算,国泰君安的包销金额也接近1.9亿元。

  反观去年以来发布公开增发预案的5家上市公司,有两家已公布主承销商,其中,拓斯达IPO承销商为安信证券,公开增发承销商为招商证券;新泉股份IPO和公开增发承销商均为中信建投证券。而另外3家企业尚未披露公开增发承销商,而他们的IPO承销商分别是安信证券(紫金矿业)、东方花旗(能科股份)、安信证券(嘉澳环保)。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公开增发公司增至5家 承销商面临高风险高回报

2019-04-23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