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初至今农林牧渔板块牛冠A股

2019年04月2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22日,农林牧渔板块逆市上涨,并领涨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其中多只个股涨停。年初至今,板块累计涨幅超六成,表现抢眼,居中信一级行业板块涨幅榜之首。在大幅上涨后,板块还存在多少继续上攻的空间?近日多家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表示仍看好板块后市。

  板块年内涨幅超六成

  年初至今,农林牧渔板块傲视A股,以61.85%的涨幅领衔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其中,新五丰涨幅达到365.98%,正邦科技涨近300%,傲农生物、天邦股份、唐人神、益生股份涨幅均逾200%。除了上述强势股外,民和股份等9只个股涨幅也已经超过100%。总体来看,年初以来涨幅至少翻番的个股有15只,占比近两成;以沪深300指数33.71%的区间涨幅作为参照,该板块跑赢大市的个股数量为59只,占比近七成。

  从板块指数K线图来看,年初以来农林牧渔板块之所以能够牛冠A股,主要源于其2月中旬开启的一轮强势上攻势头。2月11日,农林牧渔板块上演了“春播”行情,以5.32%的涨幅领衔各大板块,同时多只个股涨停。有分析称,作为独立的供给周期行业,农业在当时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具有良好的避风港属性;此外,机构对畜禽养殖的加持以及部分绩优股的“喜报”,均对该板块开启强劲攻势贡献了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20日至21日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受产能调减的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止跌反弹;从后期走势看,二季度猪价有望保持波动上行走势;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量进一步下降,再加上节日需求的高峰,猪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

  后市表现仍乐观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升势后,农林牧渔板块还能释放多少上涨空间,不禁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虽然有市场人士担忧其未来调整风险升高,但从目前来看,券商机构对其后市表现仍偏于乐观,并在最新研报中重点看好养殖板块,预测其将再迎利好。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猪价经过几周调整后逐步企稳,近日全国猪价整体止住跌势,并有近半地区上涨,预计4月底至5月将迎来一波“快涨”,建议继续一揽子整体配置生猪养殖板块;另外,受生猪供给逐渐趋紧影响,预计白羽鸡需求将有明显增加,肉禽养殖板块景气将持续至明年以后。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继续下降,猪价大涨渐行渐近,继续看好生猪养殖板块。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生猪板块产业基本面仍处强势通道,预计5月份猪价将再度加速上涨,并推动相关股价加速上涨。另外,糖板块周期拐点渐近,禽链景气度也有所回升,均对板块形成利好。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生猪产能大幅下降,预计第二季度中后期猪价将开启加速上涨,建议关注月度出栏量超预期的个股以及饲料龙头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初至今农林牧渔板块牛冠A股

2019-04-23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