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200点拉锯战酝酿变盘 从三大数据探寻多头主力新动向

2019年04月22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经过连续上攻,4月3日,沪指突破3200点,此后在套牢盘和获利盘的抛压下一直处于震荡格局。虽然利好消息仍不断聚集,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只有获得资金的推动,本轮行情才有机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此,《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梳理4月3日以来北上资金、两融资金、产业资本的动向来探寻主力资金动向,以供投资者布局参考。

  北上资金净买入24只个股

  北上资金作为A股市场一股重要力量,其持股动向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4月3日以来,沪股通资金期间累计净流入19.25亿元,深股通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入72.80亿元,合计净流入金额达92.05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共有43只个股出现在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有24只活跃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中国平安(14.54亿元)、招商银行(14.11亿元)两只个股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均在14亿元以上。中国建筑(69,783.06万元)、分众传媒(67609.45万元)、云南白药(60588.83万元)、上汽集团(60367.63万元)、苏宁易购(57039.48万元)、兴业银行(50809.90万元)、中国国旅(43880.50万元)、温氏股份(39903.50万元)、陕西煤业(35541.59万元)、万华化学(23471.28万元)、格力电器(20517.14万元)、平安银行(16303.15万元)、浙江龙盛 (10653.90万元) 等13只个股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爱尔眼科(9,287.68万元)、南方航空(8945.85万元)、招商蛇口(6508.27万元)、工商银行(6316.32万元)、牧原股份(5387.79万元)、立讯精密(5123.48万元)、建设银行(3794.00万元)、农业银行(1947.84万元)、东方财富(1533.85万元)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均超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4只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4月3日以来共有19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格力电器、上汽集团、中国国旅、平安银行、中国平安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10%以上,兴业银行、中国建筑、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众传媒等5只个股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期间累计涨幅均逾5%。

  进一步梳理发现,中国国旅、南方航空两只个股连涨天数分别为:5天、4天,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北上资金的布局路径与机构的投资思路不谋而合,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3只个股的后市表现均被机构看好,其中,招商银行、南方航空、苏宁易购、温氏股份、浙江龙盛、中国建筑、陕西煤业、牧原股份、格力电器、万华化学、建设银行、云南白药、农业银行等13只个股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融资客偏爱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作为市场“嗅觉”最为敏锐的资金,两融余额的持续增长显示出场外增量资金不断入场抢筹,作为市场中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其在一段时间内的持续性流入或流出,能够成为投资者了解个股多空转换的重要参考指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4月3日沪指突破3200点以来,两融余额不断攀升,截至4月18日,两融余额达9837.40亿元,较4月3日增长385.81亿元。

  从两融标的股情况来看,4月3日至4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643只个股期间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

  浙江龙盛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28.84亿元,东方电气(8.49亿元)、方大炭素(8.17亿元)、五粮液(7.56亿元)、中国石化(6.86亿元)、工业富联(6.74亿元)、上港集团(6.40亿元)、桐昆股份(5.90亿元)、华新水泥(5.70亿元)、潍柴动力(5.61亿元)、同花顺(5.59亿元)、 中国平安(5.52亿元)、卫星石化(5.32亿元)、中兴通讯(5.10亿元)、万科A(5.02亿元)等14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5亿元以上,上述15只个股期间合计融资净买入额达116.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4月3日以来,上述643只个股中,共有404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62.83%。置信电气、全柴动力、飞马国际、长源电力、一汽轿车、南京熊猫期间累计上涨10%以上,此外,包括格力电器、东风汽车、大名城、贵研铂业、海翔药业、紫鑫药业、天宸股份、洲际油气、宗申动力等在内的2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

  行业分布来看,上述643只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 房地产、 化工等三类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55只、44只、43只,占融资净买入个股比例分别为:8.55%、6.84%、6.69%。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细分领域方面,广发证券表示,国内疫苗行业的集中度的提升以及疫苗产品的换代升级是趋势,优势疫苗企业的商业化价值将大幅

  提升,重点关注拥有新型创新疫苗与多价多联疫苗等重磅在研产品的龙头公司。基于国内疫苗企业研发管线的布局与商业化价值,推荐疫苗龙头公司康泰生物、智飞生物。

  进一步梳理发现,对于融资净买入个股的后市表现,近期机构纷纷发表研报进行预判,统计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中信证券、华鲁恒升、华泰证券、中炬高新、瀚蓝环境等6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26家及以上,此外,包括紫金矿业、新华保险、中兴通讯、招商蛇口、万科A、恒生电子、广联达、宋城演艺、中国太保等在内的23只个股也均受到20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23只个股呈现三大特征

  在沪指4月3日突破3200点以来,股指再次向下寻求支撑,投资情绪受到干扰,业内人士认为,在股指震荡期间,产业资本动向在某种程度上会先行于大盘,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对于研判市场未来走势十分重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4月3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83家上市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产业资本增减持操作(仅统计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公司类型股东),其中,期间累计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的公司共有23家。

  从净增持股份数量来看,华铁科技、海格通信、 ST抚钢等3家公司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居前,均超过1000万股,长城动漫、丹化科技、天茂集团、越秀金控、海航基础、珍宝岛、五洲交通、兰生股份、*ST皇台等9家公司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超过100万股。

  净增持金额方面,华铁科技(17407.35万元)、海格通信(12590.44万元)两家公司获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在1亿元以上,ST抚钢(4016.61万元)、长城动漫(3287.22万元)、 天茂集团(2966.13万元)、越秀金控(2840.04万元)、珍宝岛(2359.99万元)、丹化科技(2303.93万元)、海航基础(1781.98万元)、兰生股份(1715.41万元)等8家公司月内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均超1500万元。

  进一步梳理上述产业资本净增持的23家上市公司,呈现三大特征:

  首先,沪深主板公司数量较多,占比91.30%。珍宝岛、傲农生物、旭升股份、华铁科技、利群股份、健民集团、郴电国际、ST厦华、丹化科技、兰生股份、悦达投资、中源协和、海航基础、ST抚钢、五洲交通沪市公司共计15家,*ST皇台、越秀金控、长城动漫、贝瑞基因、天茂集团、全新好深市主板公司共计6家,沪深主板公司合计达21家。

  其次,市值相对较小。最新A股平均流通市值为133.88亿元,这23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最新A股市值低于这一数值,占比86.96%。其中,全新好、ST厦华、旭升股份、长城动漫、*ST皇台等5家公司最新A股市值均低于25亿元。

  最后,股价相对较低,最新A股均价为15.78元,23只个股中,有18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这一水平,占比78.26%。其中,郴电国际、*ST皇台、天茂集团、利群股份、悦达投资、全新好、司尔特、海航基础、长城动漫、ST抚钢、丹化科技、五洲交通、ST厦华等个股最新收盘价均不足10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200点拉锯战酝酿变盘 从三大数据探寻多头主力新动向

2019-04-22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