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三审 三大内容值得期待

2019年04月20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二读”过去两年后,《证券法》修订草案将迎来“三读”。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于4月20日-23日在京举行,会议将审议包括《证券法》修订草案在内的9部法律修订草案议案。

  《证券法》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它的修订关系到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大局,决定着资本市场未来很长时间的法制方向。但是,《证券法》的修订牵扯范围广、涉及利益多,市场情况多变,要达成共识,任务艰巨,因此,业界对此次修订,也是充满期待。

  笔者认为,此次《证券法》修订,有三大方面的内容值得期待。

  首先,是完善基本交易制度,包括证券的发行、交易、登记、结算和退市等方面的修订。

  在笔者看来,这方面最为关注的莫过于注册制。

  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毫无疑问是今年证监会的“一号工程”。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表示,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注册制改革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可以预期的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成功之后,在A股市场全面推开,必然会是大概率事件。而要在试点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必须要有法律保障。

  所以,此次《证券法》修订草案“三读”,关于注册制如何表述,业界对此表示关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其次,是关于投资者保护。

  投资者保护工作,涉及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日前,中国证监会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旨在加强证监会党委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落实,强化资本市场各业务、各产品、各环节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形成工作合力,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投资者保护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而随着这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因此,这就需要在《证券法》的修订过程中,对这些问题予以进一步明确。

  第三,是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

  现行的法律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强,违法成本太低,难以形成有效威慑,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关注点。易会满曾表示,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笔者认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提高违法成本,要让市场监管真正“长牙齿”,急需修订相关法律、出台司法解释、加大司法裁判力度,做到对违法违规主体的处罚能够与“市”俱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三审 三大内容值得期待

2019-04-20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