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A股194亿美元 提升空间大

2019年04月19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孙华:昨日,国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等经济运行情况,今日本报就各个部门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苏诗钰

  4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王春英表示,在当前证券市场逐步开放的过程中,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保持稳定。

  从外汇局的统计来看,2018年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债券96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8%;净买入境内上市股票425亿美元,增长85%。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数据表明,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比较强的吸引力,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比较稳定。在这期间,国际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比较平稳。

  王春英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在两个市场的占比都只有2%到3%左右,这个水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所以,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还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从国内市场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安排看,这个过程是一个渐进、稳定的过程,它的相关影响也是平稳的。比如说,股票纳入MSCI指数,纳入因子从2.5%、5%、10%、15%到20%,是一个有序的过程。当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也会使得整体的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均衡发展。

  近期外资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流入中国的现象比较明显,就如何防范资金进出对于外汇管理的风险?王春英表示,从中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还是有能力吸纳证券市场开放带来的影响。第一,从1994年建立全国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以来,我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和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国内外汇市场已具备基本完备的产品体系和国际市场主流的交易清算机制,外汇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第二,近些年,为了配合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我们积极推进了适应实体经济和市场需求的交易机制,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兑换和外汇风险对冲。整体来讲,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有坚实的基础,外汇市场不断创新发展,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交易产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外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有更好的能力吸纳金融市场开放的影响。第三,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有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丰富多元化的交易主体和交易渠道,将进一步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可以更加有效地吸纳证券市场开放所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A股194亿美元 提升空间大

2019-04-19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