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零售业景气回暖 逾10亿元大单布局5只概念股

2019年04月19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6亿元,同比增长8.7%。全国网上零售额22379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772亿元,增长2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4.6%、19.1%和21.3%。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反弹,超出市场预期。基于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宏观经济增长积极因素增多,个税政策全面落地、增值税税率下调、养老保险费率下调等减税降费措施也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包括汽车、家电等行业在内的消费刺激政策也会陆续出台。当前,政策调整效果初步显现,消费信心预期修复,必需消费增速稳健,非必需消费增速有望回暖,社零增速企稳,预期逐季向好,消费改善趋势将持续,零售行业整体也有望延续“春暖花开”。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零售概念板块4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4%,板块中期间累计实现上涨的个股有72只,占比达到八成。其中,三夫户外(37.86%)、 漳州发展(25.14%)、美克家居(23.68%)、南宁百货(23.37%)、*ST友好(20.29%)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20%以上,兰州民百(18.61%)、健民集团(17.97%)、高鸿股份(15.22%)、申华控股(13.39%)、跨境通(13.20%)、合肥百货(11.49%)、苏宁易购(11.00%)、中央商场(10.76%)等8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涨逾10%,此外,还有包括茂业商业、爱婴室、吉峰科技、三峡新材、中百集团等在内的27只个股期间股价均跑赢大盘(上证指数4月份以来累计涨幅5.16%)。

  资金流向方面,4月份以来板块中有2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克家居(66311.19万元)、漳州发展(16879.03万元)两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百联股份(5952.95万元)、兰州民百(5770.53万元)、广汇汽车(5278.30万元)等3只个股也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5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10.02亿元。

  一季报业绩预告方面,目前有11家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有6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豫园股份(134.00%)一季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红旗连锁(49.00%)、华致酒行(47.32%)、博士眼镜(14.35%)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有望实现不同程度同比增长。

  从机构评级角度梳理发现,近30日内共有35只零售概念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益丰药房(21家)、苏宁易购(21家)、王府井(20家)、爱婴室(19家)、中公教育(19家)、上海医药(12家)、红旗连锁(12家)等7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10家以上机构联袂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对于零售板块后市布局,财富证券表示,短期关注百货,中长期把握超市业绩确定性。增值税下调已经落地,长期利好零售企业利润端表现;由于节日扰动因素的存在,短期需求端复苏程度有待检验,暂时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可选消费短期出现复苏迹象,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建议精选相关百货板块优质标的;受益必选消费在经济下行周期的较强韧性,叠加CPI进入上行周期,超市板块中长期有望从业绩确定性中获取超额收益。

  ■本报见习记者 王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零售业景气回暖 逾10亿元大单布局5只概念股

2019-04-19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