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常心”看待千万元年薪

2019年04月19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矫 月

  高管薪酬已成为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的一大看点。

  而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和上市公司市场化加速,高管薪酬也从几十万元到百万元再到千万元逐级上升。随着高管薪酬不断上涨,坊间对上市公司高管的高薪酬再次产生疑问。

  回归本质,公司股东之所以给予高管高薪酬是以其能为公司赚取更多的利润为前提的。而如果高管无法给公司带来利益,则高薪酬也成了“空想”。

  以2017年为例,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合计获得了约236亿元的薪酬,较2016年增长近一成。其中,泛海控股和中国平安的高管总薪酬最多,分别为1.26亿元和1.23亿元,方大特钢的高管薪酬为9723万元。

  而在2018年,方大特钢的高管薪酬突破亿元目标,实现1.69亿元,比2017年最高薪酬还要超出0.43亿元。

  个人方面,2017年,上市公司高管的平均年薪为43万元,年薪在500万元以上的有148位,其中13位年入千万元以上。方大特钢董事钟崇武2017年年薪超过4000万元,蝉联榜首。2018年,方大特钢董事钟崇武的年薪依然超过4000万元,位于榜首。

  那么,是什么样的业绩让方大特钢如此大方呢?2012年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一直在5亿元线上徘徊,而到了2015年,公司净利润下滑至1亿元,而在钢铁行业去产能,走出寒冬之后,方大特钢的业绩开始大幅回升,先是2016年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到了2017年和2018年,公司净利润更是分别实现25.4亿元和29.27亿元。可以说,丰厚的净利润造就了高薪酬。

  如果说近30亿元的净利润造就了方大特钢董事和董事长的千万元高薪酬的话,那么,同样,被市场视为最大方的上市公司万科A,则是在2018年实现337.73亿元净利润的情况下,很有底气地给高管发放了高达7699万元的年度报酬总额,其中,郁亮、祝九胜、张旭、孙嘉四位年薪皆超过千万元。

  按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的说法,“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千万元高薪,这体现了上市公司给贡献较大的高管一个市场化的薪酬,来吸引人才。美国有些较大的公司或金融类的薪酬甚至高达上亿美元,这打破了以前‘一刀切’的薪酬理念”。

  高薪酬固然可以吸引到高精端人才的加入,但是,希望上市公司能够量力而行,不要单纯追求高薪酬,而是根据高管为公司带来的利益进行适当的分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常心”看待千万元年薪

2019-04-19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