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天环境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7.84% 现金流增长160.30%

2019年04月18日 22: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博天环境(603603.SH)4月18日晚间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新中标合同额达99.79亿元;营业收入433,588.44万元,同比增长42.35%;净利润18,347.94万元,同比增长20.47%;扣非归母净利润18,125.60万元,同比增长37.84%;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2.73%,同比增长1.61%。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现金流有大幅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729.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60.30%,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加大催款力度,项目回款较去年大幅增加;另外在建PPP项目公司收到大额财政补助所致。

  打造完整产业链 进行前瞻性市场布局

  2018年,环境产业在多重因素下遭遇行业之殇,环保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但同时国家政策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力支持也为环保产业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

  2018年,博天环境秉承“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和“生态旅居的健康生活布局”战略目标,聚焦“工业强”、“水务优”、“生态美”三大主营业务,并持续开拓膜产品制造与服务、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以及环境监测与智慧环境管理的三个新业务增长点,打造完整产业链并做出前瞻性市场布局。

  公司建立了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以及完备的业务体系,能够“一站式”满足客户需求:旗下公司博天工业聚焦能源化工、工业园区、生物医药、核能核电等领域的工业水相关业务发展,实现“工业强”战略;高频环境专注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产业提供一体化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环境规划院提供生态环境服务的整体规划、技术支持和研发;博华水务聚焦从传统水务到水务一体化领域相关业务发展,实现“水务优”战略;博元生态以推动生态旅居健康生活的产业布局为战略目标,聚焦景观提升与生态产业相关业务发展,实现“生态美”战略;博川修复聚焦土壤及地下水修复业务;博慧科技致力于环境大数据及智慧环境业务发展;中环膜聚焦核心竞争产品打造;博中投资以产融结合为手段,加快水环境关联产业的资源整合。

  聚焦优势领域 推动高质量增长

  公司深耕工业水系统领域24年,是国内该领域出发较早且少数能够进行复杂工业水系统综合服务的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高频环境70%股权,成为中国首批进入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的环保上市公司,建立了坚实的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2018年,公司在工业水系统建立了多项典范业绩,如“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50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污水回用及蒸发结晶装置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项目”,凸显了公司在工业水处理零排放领域的技术实力;“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工业气体岛项目污水处理站BOO项目”,创造了公司首个工业BOO项目的业绩典范。随着新型煤化工、石油化工等工业行业企业的复苏,公司在工业水系统业务方面的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6.85%。

  同时,由于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近三年城市水环境领域PPP类业务持续释放,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业务需求增多,公司在城市水环境业务方面增长较快,同比增长53.13%。报告期内,公司城市与乡村水环境领域坚持“水务优”+“生态美”两大主营业务发展战略,“水务优”领域中标了“雷州市村级、镇级生活污水处理 PPP 项目”等多个优质项目;在“陕西临潼区生活污水PPP项目”,开启与央企“合作经营”的新模式;通过广州“中山市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成功以EPC + O模式挺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在“生态美”方向上赢取“昭平县桂江一江两岸景观带基础设施建设 PPP 项目”、“商河县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等。

  多维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8年,公司秉承“创新驱动、技术引领”的理念,从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管理等五个维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创新,为成长注入更大的活力。报告期末,公司拥有574名研发设计人员、185项专利技术以及38项专有技术,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报告期内,公司荣获“2017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相关技术荣获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等奖项;由公司提供工业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的陕西渭北煤化工园区180万吨甲醇70万吨聚烯烃项目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陕西未来能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入选“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2019年,博天环境将继续坚守高质量增长和新价值创造的战略追求,深耕中国并向着世界出发,拥抱趋势开辟发展新场景,推动公司在营收规模、业务发展、管理水平、创新活力、人才梯队等多维度的全面升级,并积极推动客户导向的市场战略,确立目标市场,坚持客户导向,强化产品支撑,实现共生繁荣,致力成为卓越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天环境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7.84% 现金流增长160.30%

2019-04-18 2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