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元公司债承销费仅万元 券商为何赔钱赚吆喝

2019年04月18日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某大型央企为即将发行的百亿元规模的公司债进行承销招标,有券商竟然报出了1万元的承销费,承销费率仅为0.0001%,如此低价,一时引发业内热议。

  “券商的承销费率往往受制于自身的议价能力,一些发行人优先考虑资质较好、经验丰富的大券商,因此在这方面处于劣势的券商可能会考虑通过让利、降低承销费用率来吸引发行人客户。较低的承揽费用可以获取企业信任,利于券商未来自身投行业务发展,这是券商承销费用屡创新低的重要原因。”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表示。

  当前,受市场环境影响,券商头部效应明显,行业集中度有提升的趋势。在杨欧雯看来,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部分券商一方面扩大资本金规模,增强自身业务承接能力;另一方面集中精力挖掘存量业务,不惜牺牲部分利润以换取稳固的市场份额。这使得券商投行业务的竞争更趋精细化、白热化。

  券商竞争更应着眼于“服务战”,而非简单的“价格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科创板的落地以及外资引入,市场对于券商服务质量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在开展投行业务的过程中,券商需要提升自身对政策解读、业务流程、风险把控的能力,在降低实业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打造自身精品投行项目。一味以低价争夺有限存量市场和客户资源的策略不可持续。

  “低价承销将通过市场力量淘汰一些运营能力差且不规范的券商,引导行业集中度慢慢提升。监管部门需要做好监督,防止恶性竞争,剩下的则让市场决定,只有充分竞争才能筛选出运营效率更高、服务体系更完善的券商机构。未来,券商行业大概率走向低成本化、低费用率化以及互联网化,用更优质的服务获取客户青睐才是正道。”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元公司债承销费仅万元 券商为何赔钱赚吆喝

2019-04-18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