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畜牧养殖企业晒一季度成绩单 4家猪企首亏

2019年04月18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日前,已有9家畜牧养殖企业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发布,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第一季度,养鸡企业业绩亮丽,而养猪企业延续2018年业绩下滑态势,4家猪企业绩报亏损。

  4家“鸡”企业绩大幅上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7日,沪深两市共有9家畜牧养殖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业绩主要数据出炉。其中,圣农发展和牧原股份2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而民和股份、立华股份、仙坛股份、益生股份、罗牛山、温氏股份、雏鹰农牧7家公司则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民和股份发布的是业绩扭亏公告,立华股份表示业绩预减,仙坛股份和益生股份2家公司业绩预增,而罗牛山、温氏股份、雏鹰农牧3家公司发布的则是业绩首亏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家公司中,养鸡企业得益于行业复苏,公司业绩亮眼。

  根据圣农发展2019年一季报业绩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0.84亿元,同比增长31.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2亿元,同比增长414.1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圣农发展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行业复苏,鸡肉价格持续上涨,加上公司加强内部管控,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下降。

  而民和股份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预计盈利3.7亿元至3.9亿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超出预计。

  同样,益生股份和仙坛股份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也不俗。益生股份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至3.4亿元,同比增长2919.27%至3107.97%;仙坛股份则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42亿元-1.57亿元,同比增长360.69%-409.36%。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仙坛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利润上涨主要系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鸡肉产品价格回升所致。

  4家“猪”企业绩报首亏

  有人欢喜有人忧,上述9家畜牧养殖公司中,立华股份、罗牛山、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牧原股份5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

  牧原股份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0.48亿元,同比增长10.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亿元,同比下降497.64%。

  而立华股份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9000万元-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1.81%至76.93%。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立华股份表示:“在报告期内,商品肉鸡的销售价格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同时,公司肉猪的销售价格同比也出现了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立华股份发布的是业绩下滑的公告,而罗牛山、温氏股份、雏鹰农牧3家公司则发布的是业绩首亏的公告。

  2019年第一季度,雏鹰农牧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至-11.6亿元;温氏股份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58亿元至-4.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2.52%-132.87%;罗牛山则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至-1500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上述企业均指向与非洲猪瘟疫情有关。

  雏鹰农牧表示,公司主要生猪养殖基地位于河南、内蒙古、吉林,2019年第一季度前述地区生猪销售价格虽然有所回暖,但一季度的整体平均价格水平依然较低;此外,公司资金紧张局面尚未有效解决,公司失去原有的采购优惠等因素,致使生产成本及费用增加,综上,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家畜牧养殖企业晒一季度成绩单 4家猪企首亏

2019-04-18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