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挂牌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2019年04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新三板公司已有7家,包括西部超导、金达莱、嘉元科技、江苏北人、联瑞新材、凌志软件、泰坦科技。从招股说明书看,这7家公司集中于新材料、高端设备、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行业,2018年平均研发投入费用近3800万元。还有不少挂牌公司计划申报科创板上市,有的公司近期已完成上市辅导验收。

  业务各有特色

  最新获受理的3家新三板公司业务方面各有特色。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金达莱主营为客户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术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嘉元科技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3家公司分别计划融资8亿元、10.09亿元、9.69亿元。

  上述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7家新三板公司,分属新材料、高端设备、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计算机通信制造等行业,但均选择标准一申报上市,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科创板对申报企业在科研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梳理上述7家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8年研发费用最少的是联瑞新材,合计1055.55万元;最多的是西部超导,合计8865.48万元。7家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平均值为3799万元。从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看,上述7家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低于10%,平均值为5.25%。凌志软件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达9.15%;联瑞新材、嘉元科技、泰坦科技、江苏北人4家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在4%以内。

  从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看,凌志软件、西部超导、金达莱、泰坦科技4家公司研发人员超过100人,最少的联瑞新材仅36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1.88%。凌志软件共拥有1562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89.24%,其研发人员数量与占比明显超过其他6家公司。

  从经营业绩看,西部超导、嘉元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西部超导、金达莱、嘉元科技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金达莱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6亿元,在上述7家公司中位居第一。从毛利率情况看,2018年上述7家公司毛利率最高的是金达莱,达65.79%,其余6家公司2018年毛利率均低于50%。

  后备阵营扩大

  自科创板上市准则公布以来,新三板公司计划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队伍不断扩大。截至4月16日,先临三维、大力电工、赛特斯、慧云股份、天力锂能、现在股份等多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天力锂能4月16日发布公告,因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并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相关议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天力锂能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9.49万元,同比下降22.99%。

  部分挂牌公司上市辅导已通过验收。4月15日,映翰通发布公告,在光大证券辅导下,公司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辅导验收。2017年8月11日,映翰通进入首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辅导期。资料显示,映翰通主要从事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4.6万元。

  相比映翰通,赛特斯转战科创板经历更为复杂。2013年3月29日,赛特斯便开始接受IPO辅导,后因监管政策变化,赛特斯最终暂停此次上市计划;2015年7月22日,赛特斯挂牌新三板;2017年8月30日,赛特斯重启A股上市计划;2018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允许新三板公司在不摘牌情况下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并上市。此后,赛特斯便计划以“新三板+H”方式登录港交所。2018年10月30日,公司港股招股书在港交所网站披露;科创板上市规则出台后,公司于2019年3月终止发行H股股票,并审议通过了在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议案。

  资料显示,赛特斯主要从事为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16.61%。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家挂牌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2019-04-17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