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不到半年,天风证券将配股再募80亿

2019年04月16日 09:02    来源: 第一财经     尹靖霏

  又见券商大额融资。4月15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配股募资80亿元。2018年10月19日,天风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也就是说,此次宣布再融资离天风证券上市不到半年。

  公告显示,天风证券此次配股资金将用于子公司的增资、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和自营业务,同时加大经纪业务网点的投入、加大IT技术平台的投入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其中的重头戏是子公司增资及其海外业务的优化布局。天风证券拟利用2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发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发挥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的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2019年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的公告》)

  当前券业分化将愈加明显。一方面,大券商净资本充足,抵御风险能力强。另一方面,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体系,引导资源向大型综合券商倾斜,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中小券商只有加快补充资本实力,推动业务全面发展,提升业务质量,才有可能在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近3年来,天风证券业绩呈现下滑态势。2016年、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亿元、4.1亿元,2018年进一步降至3亿元,同比下滑26%。2018年天风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实现增长,资管、投行和私募基金业务则出现下滑。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去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 37%;但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募基金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7.5亿元,2.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0%、10%和23%。

  天风证券表示,未来坚持综合金融发展方向,建设全能型大投行,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依托行业研究所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圈。同时,抓住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巨大的结构性变化、战略性机遇,积极发展大类资产配置及投顾业务。打造以全天候财富管理能力、全方位大投行服务能力双核驱动、两翼齐飞的证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断有上市券商披露融资计划。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统计,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计划及实际融资规模超过千亿元。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已于今年1月披露了定向增资计划,将分别增资130亿元、134.6亿元。进入3月份,券商融资步伐加快,3月12日招商证券披露将通过配股募集150亿元;次日,华安证券表示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28亿元。此外,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发行短期融资券已在央行完成备案,分别可融资216、113亿元、54亿元、47亿元;国元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财通证券、中信证券已通过短融共融资190亿元。在债券融资方面,3月以来通过发行公司债,海通证券募集50亿元,西南证券募集25亿元。

  多家披露融资计划的券商表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等。除前述增资缘由外,即将到来的科创板跟投业务亦成为券商增资的又一动力。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不到半年,天风证券将配股再募80亿

2019-04-16 09:0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