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S店收费不能任性妄为

2019年04月16日 07: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仍在发酵,4S店向女车主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梅赛德斯—奔驰回应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

  不少网民表示,金融服务收费往往来历不明、去向不清,侵犯了消费者权益。4S店收费必须合法合规,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知情权,不能附加不合理条件,更不能任性妄为,让消费者不明不白地花冤枉钱。

  据了解,目前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是普遍情况,金额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网民“名字297662”称,贷款购车的金融服务费其实就是乱收费,什么出库费、手续费,只是借口罢了。

  在业内看来,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方式本身带有一定的迷惑性,即通过低利率吸引消费者办理分期贷款业务,一些所谓的服务费实际上是变相收取的利息等相关费用。

  网民“贾新光”认为,金融服务费是4S店巧立名目的乱收费,并不合理。本身贷款购车存在利息,所以类似服务费均属不正当收费,不开发票就能说明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分析表示,奔驰西安利之星4S店的金融服务费收取存在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诸多问题。“消费者在首付之前并不知道这笔费用,直到最后一刻才告知消费者,致使消费者知情权受到侵犯;虽说目前由市场定价,但4S店在收取服务费后并未能提供等价服务。”

  有网民表示,针对4S店存在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和坑害消费者的销售套路,必须加强监管,对侵犯消费者权利的店家要依法依规进行严惩,为车市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S店收费不能任性妄为

2019-04-16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