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乐享减税降费多重红利

2019年04月16日 07: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孙韶华 青岛报道

  今年近2万亿减税降费的红利正在密集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赴济南、烟台、青岛等地调研发现,企业纷纷表示今年减税规模远超预期,力度空前的优惠使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当前不少企业正在纷纷调整年度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正在摸底调研落地的情况,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打通红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小微企业减税新政、从4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以及即将于5月1日实施的社保费降率、7月1日实施的3000亿降费……今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正在逐一兑现。

  “去年增值税降低税率1个百分点,一年就给企业减税3000亿元,今年3个点的减税确实大大超出预期,原来以为最多降2个点。”在山东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冷斌对记者表示,初步测算,此轮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下降,一年就能给张裕直接新增9815万元的利润。去年张裕一个月的利润平均约为1亿元,减税之后张裕的利润相当于新增了“第13个月”。企业获得减税资金后,将拥有更多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

  调研中,不少企业都对记者表示,一个接一个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包给到企业,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企业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尤其是增值税税率的调降,是货真价实的“主菜”,释放出增加企业盈利空间、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多重红利。

  “作为家电制造企业,对我们最大的利好就是增值税降率调降,预计2019年可以节约增值税及附加3亿元左右。同时也加强了商品价格的灵活性,提高了竞争力,扩大了利润的潜在空间。目前我集团积极同上下游企业进行协商沟通,调整价格体系。减税降费的红利预计即将显现。”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强说。

  海尔集团公司财务部长李素珍说,自政策出台后,青岛市税务局和崂山区税务局等各基层局已经四次调研走访企业,海尔在集团内部也成立了减税办,确保政策无缝对接。她表示,研发费用扣除比例的提高,鼓励制造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和产品升级。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众创空间的优惠政策,为在海尔海创汇平台上的创业者们节省了创业成本,提高了创业成功率。

  青岛啤酒股份公司财务负责人侯秋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率调降1个百分点,2018年5月至12月公司少缴纳增值税9083万元。预计2019年4月至12月份,公司少缴纳增值税23247万元,城建及教育附加2790万元,合计26037万元,增加净利润19528万元。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完成了山东省第一笔4570万元的留抵退税,其财务部总经理张守君说,除了留抵退税,营改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增值税税率调整等多项优惠政策的相继落实出台也让企业获益明显。

  对于创业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而言,减税红包的落地更是让他们获益明显。

  “减税政策在我们创业的关键时刻推了一把。”中科华联董事长郅立鹏表示,“我感到民营企业发展到了好时候,要抓住这个机会上一个台阶。新一轮的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了实体经济的成本,我公司决心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将国家减税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争取开发出更多有科技含量的技术成果。”

  减税降费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政策的力度,也取决于落地的力度和纳税服务的温度。作为直接面对纳税人的“窗口”,办税服务厅就是“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一个办税厅内设6个导税台,纳税人可以在任何一处咨询;通过智能咨询终端机查询,既可以扫码获取也可以一键打印“减税降费明白纸”;设置若干业务“潮汐窗口”,系统自动引导纳税人到对应窗口前办理业务……尽管是在4月的大征期内,但整个办税厅井然有序、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这是记者在烟台市芝罘区的办税服务厅看到的一幕。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向记者介绍,烟台办税厅采取人工加自助的方式,以解决纳税人特别是首次办税的纳税人在自助办理过程中的疑问,不久后自助办税机还将实现可以一键视频连线税务工作人员。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局长冯光泽对记者表示,目前青岛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对企业的转型升级是非常重要的。日前,青岛已出台了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了30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专家表示,作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从山东的缩影可以看出,减税降费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巨大助推作用。事实上,不仅仅是山东,减税降费的红利正在全国落地生根。不仅仅是供给端,当前,包括汽车、家电、零售等企业的降价计划,也将减税红利通过降低价格、提升服务等方式传导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企业乐享减税降费多重红利

2019-04-16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