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天酒店多元化折戟:由盈转亏4.78亿 华信恒源入股三年账面浮亏6.3亿

2019年04月16日 07:5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湖南老牌酒店集团华天酒店(000428.SZ)仍未能走出亏损沼泽。

  业绩快报显示,受灰汤高尔夫项目被政府取缔及投资收益减少,华天酒店2018年由盈转亏,净利润亏损4.78亿,同比减少538.3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因存在扩建新建问题而被取缔的灰汤高尔夫项目是华天酒店近年来转型接连折戟的缩影。事实上,2014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高达14.7亿元。

  而此前耗资16.53亿参与华天酒店混改的湖南华信恒源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信恒源”)也出现了大面积浮亏。以华天酒店最新股价计算,华信恒源目前账面已浮亏6.3亿元。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日前,华天酒店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亿元,同比下降9.87%;实现营业利润亏4.7亿元,同比减少857.56%;利润总额-7.03亿元,同比减少128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78亿元,同比减少538.33%。

  截至2018年末,华天酒店总资产71.96亿元,较报告期初减少2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5.32亿元,较报告期初减少15.87%。

  华天酒店表示,上述项目大幅变动原因主要是本年控股子公司灰汤高尔夫项目被政府取缔及投资收益减少。

  与此同时,华天酒店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预计报告期内亏损8600万元至6800万元,主要原因是酒店装修升级改造对经营的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华天酒店灰汤高尔夫项目被取缔整改,公司对其计提相关资产减值损失是造成全年巨亏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告显示,今年1月初,华天酒店公告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相关文件要求,湖南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组织长沙市发改委和国土资源局对灰汤华天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疑似存在新建、扩建、球场坐标范围与实际范围差异较大问题进行了内业审核和外业核查,认为灰汤华天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坐标范围与实际范围差异较大,存在新建扩建问题。

  后经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长沙市发改委、国土局及宁乡市相关局室前往灰汤华天现场宣布对灰汤华天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予以取缔,责令灰汤华天完成消除高尔夫球场特征的整改工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灰汤高尔夫项目的运营主体为华天酒店控股子公司湖南灰汤温泉华天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灰汤华天”),是华天酒店在2011年计划投入10亿元建设的重点项目,事实上该公司也已连续数年亏损。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灰汤华天分别亏损2758.7万、1.4亿、1.27亿、5890万。

  近五年扣非净利累亏14.7亿

  灰汤高尔夫项目被取缔只是华天酒店近年来转型不济的缩影。

  1996年上市的华天酒店,是一家老牌酒店集团,其控股股东为华天实业,实控人为湖南省国资委。

  早在2008年,华天酒店就谋求多元化发展,先后在酒店与度假村展开布局。2009年公司耗资超3亿收购多家公司股权进军地产。2015年更是实施混改,切入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领域,并全资设立华天养老健康有限公司,试图盘活酒店旅游存量资产。目前公司业务以酒店为主,房地产为辅。

  多元化转型策略未能扭转华天酒店的业绩颓势。

  财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3年华天酒店每年均保持亿元以上的净利润。但自2014年开始,公司扣非净利连续四年亏损,依靠多笔资产变卖,公司净利润也处于盈亏交替的状态而不被ST。

  2014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华天酒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4亿、11.95亿、10.04亿、10.63亿、7.05亿,净利润分别为-9884.15万、1282.61万、-2.89亿、1.09亿、-2.06亿,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1亿、-2.03亿、-2.84亿、-6.46亿、-2.16亿,合计亏损14.7亿。

  另一方面,当初参与华天酒店混改的华信恒源也出现了大面积浮亏。

  据了解,2015年11月华信恒源以5.51元/股的价格认购华天酒店非公开发行股票3亿股,耗资16.53亿元成为华天酒店战略投资者及第二大股东。去年11月17日,该部分限售股解禁。

  以华天酒店4月15日收盘价3.41元/股粗略计算,华信恒源持股目前市值10.23亿元,账面浮亏6.3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天酒店多元化折戟:由盈转亏4.78亿 华信恒源入股三年账面浮亏6.3亿

2019-04-16 07:5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