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份A股投资者信心调查报告出炉

2019年04月16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4月15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了《3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 调查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65.5,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较强走势,相比2月份高点67.1(2015年4月份以来最高),小幅下降2.4%。此外,从不同的调查群体来看,一般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及各项子指数均较明显高于个人投资者,特别是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上升幅度更大。

  具体来看, 3月份投资者信心主要呈现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首先,国内经济基本面信心指数大幅上涨,经济政策信心指数继续高位运行。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由上月56.4升至69.9,升幅23.9%;经济政策指数由上月80.3降至79.9,降幅0.5%,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信心明显增强,其中,有43.8%(上月36.9%)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将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10.1%(上月25.5%)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方面,投资者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信心指数达到60.7,环比上升13.0%,继上月重回乐观区间后,3月份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其次,股票估值指数回落但仍位于较高水平,大盘乐观指数有所回落不改中期向好趋势。股票估值指数由上月64.4降至61.0,降幅5.3%。该指数已连续9个月位于乐观区间,仍处于2015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大盘乐观指数由上月73.6降至67.6,降幅8.2%。其中,预计上证综指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45.0%(上月49.0%)。

  第三,投资者买入指数仍较高观望比例有所上升。买入指数由上月的67.3降至64.5,降幅4.2%,仍位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28.6%(上月36.8%);考虑减少的占6.1%(上月7.9%);有43.2%(上月38.7%)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22.1%(上月16.6%)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月份A股投资者信心调查报告出炉

2019-04-16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