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金财商誉藏雷 平均毛利率不及同行一半

2019年04月16日 06:59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白泽辉

  近日,中科金财(002657.SZ)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7亿万元至1.12亿元,同比增长230%-280%。

  有趣的是,此番净利润的提升并非缘于公司主业的增长。中科金财公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雪松控股)对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大金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31亿元。增资后,雪松控股持有大金所 69.77%的股权,成为为大金所控股股东。相应地,中科金财持有大金所的股权从50%下降至15.12%。据了解,大金所成立于2011年,是大连市政府、市金融局、市国资委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和相关产品专业交易平台。2016年末,中科金财通过出资7800万受让其他机构股份,一度持有大金所50%的股份。

  得益于雪松控股对大金所注资,中科金财所持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致中科金财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 0.97亿元- 1.12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高达230%-280%。

  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0%。然而,相较于2016年13.8亿元和2015年13.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科金财2018年的数据并无任何光鲜靓丽之处。

  重组标的业绩下滑 商誉风险巨大

  回归到主业,《投资者网》研究发现,2015-2016两年,中科金财近几年营业收入一直在13亿左右波动,净利润维持在1.6亿上下,然而在2017年公司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亏损。2018年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已经扭亏为盈,但中科金财重组的标的公司业绩持续变脸,已连续两年对其计提商誉减值达3.4亿元,是一个不小的“雷”。

  2014年8月,中科金财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刘开同等持有的滨河创新100%股权,交易作价7.98亿元,评估增值率723%。标的公司承诺2014 年、2015年、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6100万元、7250万元和8650万元。交易形成商誉6.24亿元。业绩承诺期内,勉强完成业绩承诺。

  2014年,中科金财重组天津滨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滨河创新”),而在其承诺期完成业绩承诺后业绩开始出现下滑,致使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对其计提商誉减值。

  滨河创新主营为技术开发服务、电子产品销售。业绩承诺期过后,滨河创新便开始业绩变脸。2017年,滨河创新仅实现净利润2377万元,同比下降达72.72%。中科金财因此对滨河创新计提商誉减值2.99亿元,导致上市公司2017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达3亿元,同比暴降300%。

  不得不说的是,受到行业竞争、客户到期未接续等因素的影响,滨海创新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124.3万元(未经审计),与预期净利润存在差异。上市公司不得不再次对滨海创新计提4356万商誉减值准备。目前,滨河创新商誉账面金额预计还有2.8亿。毫无疑问,如果2019年滨海创新盈利没有大的改观,商誉雷暴必将会再一次折扣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滨河创新原股东在2017年的业绩出现下滑之前便开始减持。滨河创新原股东刘开同,在2017年末开始进行了减持。一年多时间内,刘开同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86.9万股,套现金额达8523万元。今年3月19日,中科金财披露,刘开同等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29.6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4.53%。

  高溢价重组标的业绩承诺期满后出现大幅下滑,再加标的原股东持续套现,不禁使投资者怀疑有其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

  年均毛利率不及同行的一半

  中科金财是互联网银行平台综合服务商和智能银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金融科技综合服务为核心,为中小银行等提供智能银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技术手段,中科金财向客户提供共享直销银行平台建设、IT支持等金融科技综合服务。

  收购滨河创新之后,上市公司将产品分为数据中心综合服务、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及其他三大板块。其中,数据中心综合服务板块占总营收比重较重,但近几年并未有大幅增长,甚至在2017年度出现下滑,金融科技综合服务板块2014-2016年呈增长趋势,但是2017年度也出现下滑。公司尚未正是发布2018年年报,然而,毫无疑问的是,两大主要板块的业绩如继续下滑必然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下滑。

  《投资者网》研究发现,中科金财的毛利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公司。同类型公司中,深信服(300454.SZ)、同花顺(300033.SZ)等毛利率均在70%以上,而中科金财仅有30%。进一步来看,数据中心综合服务板块毛利率为37.28%,另一板块,金融科技综合服务板块毛利率为23.22%。

  《投资者网》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到,“中科金财主要专注银行领域,但关于其核心解决方案的亮点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 此外,上市公司近几年75%的业务集中于华北地区,地域拓展能力尚待提高。

  并购标的频频出现商誉减值、产品竞争力较弱、毛利率远不及竞争对手,对于一个科技公司来说,这样的表现差强人意。(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科金财商誉藏雷 平均毛利率不及同行一半

2019-04-16 06:5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