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联生物95%营收高度依赖政府采购 营收净利降9%曾涉行贿IPO被否

2019年04月15日 09:0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徐佳

  主营猪口蹄疫疫苗的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联生物”)去年年初拟在沪市主板IPO失败,一年后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较上年下滑9.2%、8.7%,这与申联生物高度依赖政府招标采购,而去年部分省份采购未中标不无关系。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来自于政府采购的金额占总营收比例分别高达98.71%、94.62%、94.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问题在去年年初申联生物冲击上交所主板被否时也曾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模式高度依赖政府采购的情况下,申联生物曾涉及多起行贿案件,无疑为其转板之路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政府采购量占总营收95%

  招股书显示,申联生物前身为申联有限,成立于2001年6月,由美国联合生物医药公司(UBI)以美元现汇和设备出资设立。2015年公司经过股权转让并改制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主营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杨玉芳持有9006万股,占比25.04%;UBI持有6823万股,占比18.97%,为第二大股东。本次发行前,聂东升、杨玉芳、杨从州、王东亮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 40.8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产品主要集中于猪口蹄疫疫苗领域的申联生物,不仅在报告期内出现业绩下滑,同时还面对产品结构单一以及大客户集中的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申联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8亿、3.03亿、2.75亿,净利润分别为7347.18万、9867.8万、8758.03万;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067.07万、9009.07万、8219.54万。其中,去年公司营收净利润较上年分别有一定程度下滑,降幅分别达9.2%、8.7%。

  三年间,公司每年都保持一定比例的分红。2016年至2018年,申联生物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991.5万、1487.24万、991.5万。

  报告期内,申联生物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68亿、3.02亿、2.75亿,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0%、99.96%、99.97%。

  而从销售模式来看,政府采购为公司最主要也是最为核心的销售方式。报告期内,政府采购金额分别为2.64亿、2.86亿、2.6亿,占比分别为98.71%、94.62%、94.8%。虽然公司亦向猪场进行直接销售,但对业绩影响甚微,直接销售占比分别为1.29%、5.38%、5.2%。

  这一点也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体现。报告期内,申联生物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37亿、1.39亿、1.25亿,占比分别为51.22%、46.13%、45.47%,主要为各省畜牧局或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但在此销售模式下,公司的业绩也因此受到波动。招股书披露,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下滑8.9%,主要公司2018年在黑龙江省未中标,导致公司当年在黑龙江省销售额下降。不仅如此,河南省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采购O型、A型二价疫苗,而公司O型、A型二价合成肽疫苗产品批准文号于2018年12月取得,导致公司当年在河南省的销售额下降1603.21万元。

  冲击沪市主板IPO被否

  这并非申联生物首次筹划IPO,去年年初公司就曾向上交所主板发起冲击,但被证监会否决。

  据了解,2016年末,申联生物披露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306万股,募集资金6.02亿元,其中5.02亿元用于悬浮培养口蹄疫灭活疫苗项目,另外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去年1月初,申联生物IPO被否。

  此次申联生物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4.5亿元全部用于投入悬浮培养口蹄疫灭活疫苗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6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彼时除了质疑申联生物与UBI之间的专利纷争之外,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研发及销售体系建设情况及是否具有独立市场开拓能力,是否对政府采购存在重大依赖、如何化解产品单一的风险。而此前公司内部人员涉及的行贿案件也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之一。

  据相关媒体报道,2005年下半年至2012年12月期间,申联生物销售经理王某华曾对时任四川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站长余勇进行行贿,涉及共计106万元人民币、5万英镑。2013年年底,余勇又收受申联生物业务员邵某所送现金5万元人民币。

  2011年至2014年,公司市场总监王某对时任四川省畜牧食品局重大动物疫病疫苗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文康进行新会,所送财物共计31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以及面值1万元人民币的购物卡。

  而在去年上会审核时,发审会就要求公司说明前市场总监王某行贿案件是否与申联生物相关及依据,申联生物报告期内是否已建立相关内控制度并有效执行。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年至2018年,申联生物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等在内的期间费用分别为1.19亿、1.32亿、1.23亿,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4.46%、43.87%、44.66%。

  其中,销售费用分别为6291.36万、7347.75万、6342.53万,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3.5%、24.34%、23.06%。2016年和2017年,行业平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3.09%、23.49%,申联生物略高于平均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销售费用中除了常规的交通运输费、业务招待费、市场推广费之外,防疫服务费金额也不小,去年发审委也对此项费用进行重点关注。

  2016年至2018年,公司防疫服务费分别为1613.23万、2045.92万、1521.31万,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25.64%、27.84%、23.99%。

  申联生物称公司防疫服务费主要为达到预期防疫效果而产生的疫苗副反应费、肾上腺素费、培训费等。公司根据与各省/市级兽医防疫部门合同及标书中约定的售后相关条款实施对应的防疫服务行为。

  有意思的是,在前次的招股书中,申联生物特别指出该费用为公司收到各地兽医防疫主管部门的需求指令后,根据标书及合同中关于防疫服务费的约定实施对应的防疫服务行为,不存在涉及商业贿赂的费用支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联生物95%营收高度依赖政府采购 营收净利降9%曾涉行贿IPO被否

2019-04-15 09:0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