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7带量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 参与企业称采购量大增

2019年04月12日 08:47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敏

  在4+7带量采购执行一段时间之后,带量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的消息传来。

  近日,业内传出第二轮带量采购将拉开帷幕。此外,据媒体报道,江西省医疗保障局、江西省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填报25种国家带量采购药品的预计采购数量,对全省25种国家带量采购中选药品用量进行摸底统计。

  外界分析,进行带量采购药品用量的排查,或意味着4+7带量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带量采购清理库存等影响,相关企业第一季度业绩是否受到影响也引起关注。一位参与4+7带量采购的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带量采购于3月份执行,执行时间不长,很难看出对利润是否有影响。“不过从需求量来看,比之前的采购量大出不少。利润影响要看最终的数据”。

  对于第二轮带量采购,上述董秘表示,暂未接到通知。

  4+7带量采购继续扩大

  从目前公布的政策消息来看,带量采购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药品集中采购、短缺药供应及医疗救助等工作汇报,要求让更多群众在用药就医上受益。在药品集中采购上,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加强中标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实现降价惠民;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全面推开。

  而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3月12日表示,“4+7”带量采购还会进一步扩大范围,向全国推广,这项工作还要做下去。

  这意味着,在下一轮国家带量采购中,试点区域有可能扩大,参与品种有可能增加。

  4月2日,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也进一步印证了上述说法。

  国家医疗保障局介绍,2019年,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2019 年年初预算数4617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4617万元。主要是新增全国医疗保障监控和诚信体系建设、医药价格及招采政策制定推进和监督等项目。

  据行业人士透露,第二批4+7带量采购模式的产品,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公布,并在今年年底执行。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具体通知。但已经有部分药企已经在非4+7带量采购地区进行谈判。

  企业影响引关注

  第一批“4+7”带量采购有31个品种入围,最终25个品种中选。随着首批带量采购的落地实施,这25个品种落地销售情况以及相关企业业绩影响引起市场关注。

  信立泰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受“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影响,医院终端备货、库存略有调整,信立泰第四季度营收增速略为放缓。此外,信立泰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25%至10%,对于业绩变化原因,信立泰介绍,带量采购政策将于3月底陆续在“4+7”城市执行,导致一季度这些城市终端清理库存,待政策执行备货,采购放缓。

  亿帆医药公司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冯德崎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4+7带量采购在10个试点城市执行是针对已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在保证药品质量及一定销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药品价格,长期来看有助于行业发展。但从试点城市到全国推行,涉及品种全部覆盖还需一个过程。就公司产品来看,独家产品的价值更加凸显,如带量采购全部执行将有助于公司自有产品快速上量。

  对于带量采购落地执行情况,上述董秘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采购量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带量采购试点的启动,相关药品领域的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药企而言,除了要解决价格下调带来的利润问题,还要面临原料药等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如果带量采购试点的全面推开,我国医药市场将迎巨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7带量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 参与企业称采购量大增

2019-04-12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