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昂立教育计提2亿资产减值致预亏2.6亿 拟再购标的负债率达112%净资产为负

2019年04月12日 08:1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因一笔海外投资失利,昂立教育(600661.SH)面临借壳上市以来首度亏损。

  公告显示,相较于1月末预告亏损3000万元,此次昂立教育大幅预亏2.65亿元,同比减少315%。主要因公司2016年参与投资的伦敦Astrum项目连续几年亏损且并购贷款即将到期,公司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及或有负债合计2.16亿元,造成全年大幅亏损。

  不过,此次资产减值事项却遭到公司多名高管反对或弃权表决。其中原因包括资料不充分、减值依据不充分等。

  与此同时,公司披露下一步收购方案。其中包括以不超过3000万元收购控股子公司10%股权,以及不超过1.42亿元收购儿童美语教育公司上海凯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凯顿科技”)91%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末,凯顿科技资产负债率高达112%,净资产为-1548.1万元,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形。

  收购标的亏损计提2亿资产减值

  4月11日晚间,昂立教育大幅下修业绩,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约为2.65亿元左右,同比减少315%。此前,公司曾在1月末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额为3000万元左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对外投资失利是昂立教育大幅预亏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公司参与投资的上海赛领交大教育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教育基金”)于2016年9月收购的伦敦Astrum项目经营状况不佳,招生不达预期,连续几年亏损,并且并购贷款即将到期,对公司构成重大潜在风险。

  从谨慎性角度出发,公司2018年度计提对赛领教育基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准备1亿元,计提或有负债1.16亿元,合计2.16亿元,冲减公司2018年利润2.16亿。

  此外,公司根据未来的经营预期,对于新兴事业部公司将来发展方向重新规划,不予确认原先的由亏损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回计提的116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

  三大高管投下反对票或弃权表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昂立教育借壳新南洋以来首次陷入亏损。据了解,昂立教育前身为新南洋,2014年新南洋反向并购昂立教育,后者成为第一个登陆A股成功的教育企业。

  昂立教育注入成功后,新南洋业绩有了很大改观。2014年至2017年,新南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11.5亿元、13.9亿元、17.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6亿元、1.83亿元、1.23亿元。

  由于昂立教育对上市公司利润贡献超过8成,去年10月末,公司正式更名为昂立教育。

  不过,此次资产减值事项却遭到公司多名高管反对或弃权。昂立教育另一份公告显示,对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期负债事项获得三名独董及三名监事同意,但独立董事喻军认为关于该议案,相关信息资料依据尚不充分,对该议案持反对意见。

  不仅如此,公司监事饶兴国也投下了反对票,认为预计负债对应的合同为在执行合同,不满足确认预计负债的基本条件;计提资产价值依据不充分,评估报告公允性不合理,应按可供出售的金融性资产的减值条件判断。

  而监事张路因议案内容准备得不够充分,缺乏对上海赛领旗育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作为SPV的资产价值评估报告。作为监事,难以做出准确判断,宣布弃权表决。

  拟再收购两家公司股权

  大幅预亏的同时,昂立教育也宣布了下一步的收购计划。

  昂立教育同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立科技”)拟以现金方式分别收购嘉兴竑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上海昂立优培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昂立优培”)10%股权,以及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凯顿科技90%股权,和上海菲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凯顿科技1%股权。

  根据评估,昂立优培100%股权价值30644.35万元,本次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凯顿科技100%股权价值为16678.94万元。本次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14196万元。

  其中,昂立优培本为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昂立科技持有其60%股权,上海好时光投资持有其30%股权。

  而凯顿科技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针对3-12岁儿童的美语教育。截至今年3月份,凯顿科技在上海共开设16家校区,在册学员总数达6200人(不包括短期班学生人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凯顿科技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凯顿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净利润1201.5万元。截至2018年末,凯顿科技总资产1.26亿元,总负债1.41亿元,净资产为-1548.1万元,资产负债率达112%。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昂立教育发送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司尚未有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昂立教育计提2亿资产减值致预亏2.6亿 拟再购标的负债率达112%净资产为负

2019-04-12 08:1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