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惧震荡26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大消费等两领域成为牛股富矿区

2019年04月12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大盘本周以来冲高3288.45点之后出现震荡整理,至周四收盘沪指报3189.96点,但市场中的强势个股仍然坚挺,近3个交日均创历史新高个股达26只。分析人士表示,创新高个股如同市场的旗帜,保持强势特征属大概率事件,结合资金、业绩和机构评级则能更好的把掘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

  大消费及化工两领域占据14席

  尽管大盘近期持续在年内高点展开震荡,不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仍有26只个股持续走强,近3个交易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从这26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美锦能源(80.28%)、科蓝软件(55.45%)、紫鑫药业(43.46%)、中源家居(36.89%)、亚太药业(29.60%)、浙江龙盛(29.42%)、顶点软件(24.13%)和华新水泥(23.41%)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华体科技、华峰超纤、格力电器、亿纬锂能、卫星石化、星宇股份和先达股份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逾10%。

  行业方面,26只创新高股主要扎堆在大消费、化工等两大领域,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9只、5只。大消费领域中包括华兰生物、紫鑫药业、德展健康、亚太药业和泰格医药等5只医药生物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只食品饮料股,一只家电股格力电器,一只汽车股星宇股份。分析人士表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为非周期性行业、消费刚需性强,因此也更容易产生穿越牛熊周期的大牛股,这些创新高个股后市表现也值得继续关注。

  大消费板块的投资策略方面,尤其是食品饮料板块后市机会仍被机构普遍看好,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多因素推动消费回暖,大消费板块机会值得继续关注:1.内外部环境改善,中美贸易战缓和,金融严监管政策逐步松绑,消费者对宏观经济预期升温,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2.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个税起征点提高及专项附加扣除,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下调等措施出台,降低企业负担,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3.刺激消费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2019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4.财富效应显著,政策“扶持”、地产景气度回升,股市回暖带动财富效应。

  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本轮消费复苏的核心驱动力是国家促消费政策的拉动,消费复苏从高端向大众传导时间将会更快,加速推动二季度消费景气上行。叠加CPI从3月份起再度上行,前期滞涨超市板块有望接力复苏,当前重点配置超市板块,继续配置珠宝、百货、家电零售等高端、周期消费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26只创新高个股中,海螺水泥、新城控股、中国平安、浙江龙盛、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五粮液和华兰生物等8只个股属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由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选择兼顾市值、业绩、流动性等多个重要指标,也从侧面反映这些个股中长期价值。

  5只个股连续五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优异的业绩表现成为创新高个股持续走强的根本动力。上述26家公司中,截至昨日,共有21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18家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华新水泥、先达股份、海螺水泥、新城控股、美锦能源、浙江龙盛、泰格医药、亿纬锂能、华兰生物、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等公司业绩表现突出,2018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从2018年年报及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绝对额来看,上述21家公司中,中国平安稳居第一,达到1074.04亿元,贵州茅台(352.04亿元)、海螺水泥(298.14亿元)、五粮液(133.84亿元)和新城控股(104.91亿元)等4家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也均超百亿元,另外,华新水泥(51.81亿元)、浙江龙盛(41.11亿元)、美锦能源(17.97亿元)、华兰生物(11.40亿元)等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在10亿元以上。

  结合历史业绩来看,上述21只个股中,亚太药业、中国平安、星宇股份、华兰生物和贵州茅台等5只个股业绩呈现出稳健增长,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这5只个股中,中国平安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3.74倍,低于全部A股整体

  15.81倍估值水平,同时也低于所属非银金融板块整体24.65倍的市盈率。优异的业绩、偏低的估值背景下,其后市表现受到机构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达到24家。对于该股,华创证券表示,公司股票穿越牛熊是价值榜样。平安集团拥有行业规模第二的寿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寿险业务品质领先于行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和稳定;财产险优势险种利润率高于同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份额稳步提升;金控布局提供交叉销售基础,内部业务协同效应明显,金融牌照价值凸显;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打造泛金融生态圈,从金融转向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根据分部估值法给予2019年目标价104元预测,给予“强推”评级。

  12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

  上述26只创历史新高股后市表现仍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20只个股近30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12只个股被机构集中推荐,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贵州茅台以39家居第一,五粮液以36家居第二,华兰生物(24家)、中国平安(24家)、星宇股份(22家)和卫星石化(21家)等4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20家以上,其余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以上的6只个股分别为:海螺水泥、浙江龙盛、华新水泥、新城控股、格力电器和泰格医药。

  机构扎堆看好的贵州茅台最新收盘价为925.20元,机构预测最高目标价为1052.00元。公司作为绝对的白酒龙头,年报业绩十分优异。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00%,2018年每股收益为28.0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76.41元。对于该股,中泰证券表示,一季度业绩预计增长30%,实现开门红,彰显全年增长底气,2019年全年规划有望超预期完成,中长期具备持续增长能力。根据基酒供应量和市场需求情况,茅台酒供需偏紧的格局将长期存在,近期部分市场批价已进一步升至1900元以上,考虑到当前渠道价差充足,未来茅台酒仍具备继续提价能力(直接提价或产品结构提升)。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487亿元、56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17%、16%,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33.05元、38.77元、45.01元。

  从机构预计目标价来看,16只个股机构预计后市股价还将上涨,先达股份(41.43%)、新城控股(32.49%)、华新水泥(32.34%)、五粮液(30.26%)、亿纬锂能(27.41%)、格力电器(24.46%)、华兰生物(23.71%)、浙江龙盛(21.29%)、泰格医药(21.27%)、顶点软件(21.18%)等个股最新收盘价距机构预计最高目标价仍有20%以上的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惧震荡26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大消费等两领域成为牛股富矿区

2019-04-12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