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岭创投兑付危机:腾邦国际否认欠款上亿 长城资产称“另有隐情”

2019年04月11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实习编辑 汤辉

  4月8日,刚刚宣布清盘的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外宣布,平台流动性受到影响,将暂停提现3天,并即将公布清收方案。影响平台流动性的原因之一便是内部的不良资产处置进度不理想,两家公司累计拖欠4.48亿元款项。

  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猜测拖欠款项的公司分别为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和深圳上市公司腾邦国际(300178,SZ)。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9日晚间致电腾邦国际副总裁周小凤,其表示应该不可能欠红岭创投1亿多元,这么大金额是要过董事会的,有必要公司会发布澄清公告。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联系到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其向记者表示,红岭创投事件另有隐情,借款人为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彼时公司做了一个回购条款,承诺若该公司到期无法还贷,就收购该项目。

  腾邦国际否认拖欠上亿款项

  周世平在《关于红岭系各平台的重要通知》中表示,两家公司中,一家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拖欠款项3亿元;另一家为深圳某上市公司,有1.48亿元还款延期。

  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该资产管理公司为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出借资金投入了当地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借款人为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兜底回购。由于迟迟未能收回借款,红岭创投已准备起诉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该媒体还猜测,另一家深圳上市公司为腾邦国际,腾邦国际为红岭创投较早的一批企业借款人,去年股市大跌之时,因股权质押风险计划引入深圳国资作为战略股东缓解流动性危机。

  消息一出,腾邦国际便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以下简称互动易)上回应称传闻不实,腾邦国际及下属子公司均未向红岭创投借款。4月9日21时,周小凤向记者表示,公司应该不可能欠红岭创投1亿多元,这么大金额是要过董事会的,有必要公司会发布澄清公告。

  腾邦国际的回应并未打消投资者疑问,4月10日一开盘,公司股价在市场无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大幅低开随后下行,一度跌停。当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联系腾邦国际,其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内部自查结果是与红岭创投无业务往来,午间将发布澄清公告”。但对于记者提出“借款的是否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腾邦集团?”上述证券部人士则表示,腾邦集团这边的话,上市公司也不太清楚。

  4月10日午间,腾邦国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红岭创投或其旗下任何投资平台均不存在任何债务关系,因而不存在“对其债务索赔等问题”;对于上述媒体报道内容,公司此前未接到相关媒体方面的采访、确认,相关描述与公司的实际情况不符。

  不过市场依然疑虑重重,4月10日午后,互动易平台上有大量投资者就有关红岭一事向公司提问,公司股价在下午开盘后也未有明显起色,截至收盘股价大跌9.85%逼近跌停,成交量较前几日显著放大。

  记者注意到,腾邦国际4月8日晚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于近日和长城资产广东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邦国际拟聘请长城资产作为金融服务顾问,长城资产拟接受聘请并为公司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结构优化、债务结构优化、经营管理优化等综合服务。

  腾邦国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存在融资渠道多元化的需求,目前公司与资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将会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有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便是上述媒体报道的拖欠红岭创投3亿元的公司,与长城资产广东分公司同属长城资产。对此,上述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需要长城资产来回应是否属实,以及区域分公司是否影响到全国其他地区的业务,公司(腾邦国际)不清楚事情的真实性。

  实际上,受资本市场以及公司战略等的影响,腾邦国际近一年来陷入了流动资金困境。公告显示,腾邦国际控股股东在完成2018年9月18日的质押业务之后,累计质押1.3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7%,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7.88%。

  2018年10月,深圳市开始斥百亿资金“驰援”本地上市公司,而腾邦国际则成为深圳市国资委“驰援”第一股。自福田投控1亿元流动性支持以及深圳市区两级国资拟入股的消息传出后,腾邦国际的资金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从腾邦集团股权质押比例依然较高和2018年12月29日股票质押回购延期购回的行为来看,腾邦国际特别是腾邦集团的资金压力仍然较大。

  近期,腾邦国际还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因经营发展需要,拟向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申请总额度不超过13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同时,为5家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15.6亿元。

  长城资产分公司称“另有隐情”

  对于《通知》提及的一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欠款公司,相关媒体报道称,该公司系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借款人为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17年7月以15%/年的综合利率从红岭创投贷款3亿元,除了该公司股东方个人担保及自有土地抵押担保之外,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做兜底回购该项目。

  此外,上述媒体还提到,由于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内生不良,又无法从长城资产总部寻求帮助,虽开启收购流程已11月有余,但多次承诺还款未兑现。后寻求地方资管集资近5个月有余,由于各种理由仍无法按承诺回款,拖延收购至今。目前红岭创投已准备起诉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其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红岭创投事件另有隐情。该负责人解释道,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开发了一个房地产项目,但是该公司在2017年7月左右融资出现问题,当地政府找到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寻求帮助。之后,内蒙古联发房地产向红岭创投贷款了3亿元,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同时附加回购条款,承诺若该公司到期无法还贷,就收购该项目。

  对于媒体报道的“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虽开启收购流程已11月有余,但多次承诺还款未兑现”的问题,该负责人称:“2018年8月,内蒙古联发房地产的贷款到期,但其无法偿还。彼时刚好又遇上政策的变化,政策规定不能给房地产变相融资,所以我们(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也没敢收购它。但是我们一直在协调解决,并且也向监管机构汇报了此事。”他还表示,目前已经找到了两种解决途径:第一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整体收购,目前已经协调了一家国有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整体收购内蒙古联发房地产的债权,此事一直在推进;第二种是寻求投资方注入资金,目前已经分别找到北京和南京两家公司,协调注入资金解决该问题。

  而对于媒体所提及的目前红岭创投已准备起诉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一事,上述负责人称:“其实我们更希望通过法律渠道来解决这个事情,毕竟是经济纠纷,还是法律途径解决比较好。因为欠款的并不是我们(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不知情的,会认为是我们欠的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红岭创投兑付危机:腾邦国际否认欠款上亿 长城资产称“另有隐情”

2019-04-11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