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行业经纪人数量下降明显

2019年04月11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证券行业从业人员总数同比下滑3.6%。其中,投资顾问人员增幅明显,同比增幅达13.1%,与投资顾问职业类别同属于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分析师,人员增长情况同样明显,增幅同为13.3%。目前,证券公司投资顾问人员数量已达4659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逾5000人,增幅高达13%。证券经纪人数量下降明显,一年之内减少逾8000人,降幅为9%。

  之所以会出现一增一降现象,与券商经纪业务发展现状、投顾业务转型前景等因素密切相关。

  证券公司传统业务范围有几方面:经纪业务、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与证券交易等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所谓经纪业务是指证券公司通过设立证券营业部,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要求,代理客户买卖证券的业务。券商投资顾问业务一般是指券商或其子公司为资产管理计划组合管理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相关业务,属于《证券法》业务范围中的证券资产管理范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受市场交投活跃度影响,券商传统经纪业务的佣金下滑明显,不少券商意欲通过发展投资顾问业务,实现从佣金收入向财富管理或专业服务转型。其中,财富管理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但从目前情况看,券商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30家上市券商整体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上涨0.6%。短期看,虽然股票和基金交易额高于2017年同期,券商佣金率降幅收窄。但考虑到券商经纪业务发展同质化、自身交易成本等因素,经纪业务自身转型的迫切性仍然存在。

  除了市场交投冷清之外,佣金下降也是经纪业务面临的挑战之一。据证券业协会和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2014年证券公司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六点六;2015年为万分之五;2016年为万分之三点八;2017年1月份至6月份为万分之三点四。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经纪业务收入是券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交易量清淡和佣金率下滑对券商经纪业务业绩影响较大,券商渴望寻找新的业务模式。2017年前后,部分券商以代销金融产品成为突破口,开始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这也是券商从事投资顾问人员数量增加的重要原因。未来,券商能否成功实现向财富管理转型,还需要满足渠道、产品和客户等要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行业经纪人数量下降明显

2019-04-11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