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7家公司申报科创板 创投、A股企业站上“新风口”

2019年04月10日 10: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再增5家,分别是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分别是8.94亿元、2.84亿元、7.6亿元、7.25亿元和13.02亿元。

  截至目前,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总数升至57家,其中进入“已问询”状态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5家。根据审核流程,上交所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20个工作日内发布审核问询,审核期限为三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不计算在内。

  值得关注的是,57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82%的企业出于风险较低、求稳心理,选择了五套差异化上市标准中的“标准一”。另外科创板受理企业超八成获得创投机构支持,其中不乏知名创投机构,包括红杉中国、深创投、国科控股等。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鼓励具有规模的主板上市公司分拆旗下科技含金量高的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可以更好促进传统上市公司培育、孵化科创企业。让这些科创项目获得更佳融资平台,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少A股公司在公告或是机构调研中,表达了拟分拆子公司上科创板的意愿。

  科创板申报企业 逾八成选择“标准一”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针对科创板普通同股同权企业设置了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企业可任选其一,而82%的申报企业选择了“标准一”,2家公司选择“标准二”,天准科技选择“标准三”,6家公司选择“标准四”,暂无公司采用标准五。

  标准一市值门槛为10亿元,核心关注点是盈利性;标准二市值门槛达到15亿元,核心关注点是研发投入;标准三市值门槛达到20亿元,核心关注点是经营性现金流;标准四市值门槛跃升至30亿元,要求营业收入在3亿元以上,核心关注点是市场占有规模;标准五市值标准达到40亿元,对产品研发进展和市场空间提出具体要求,核心关注点是市场前景和核心技术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普通企业五套上市标准层层递进,又各有侧重,市值成为硬指标,这与PE/VC对创业公司关注的重点相符。如果发行询价后达不到当初申报的市值标准,则发行失败,绝大多数企业选择风险较低的标准一是出于求稳心理。按照相关指标计算,五套标准对应的市销率都不超过10倍。

  八成科创板受理企业获创投支持

  随着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持续披露,越来越多的知名创投机构现身,例如红杉中国、深创投、国科控股、君联资本、淡马锡旗下祥峰投资等,其中不少创投机构持股比例超过5%。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科创板52家已受理企业中,合计有42家企业获得过VC/PE机构的支持,VC/PE渗透率达80.8%。这一数据高于平均水平——2018年VC/PE支持中企IPO的渗透率为56.5%。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日前指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更加健全。当前我国有一大批企业真正成为高科技领域的高成长企业,是科创板成功的关键和底气。科创板的推出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发布的各项政策都非常符合科技发展方向和市场规律,不仅强调科技含量和原创性,同时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政策,并试点注册制,这将进一步强化对资本市场的有效规范和风险防范。红杉资本也在鼓励被投企业抓住这一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机遇。

  多家A股公司“蠢蠢欲动” 拟分拆子公司上科创板

  日前,东港股份的一则拟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东港股份明确指出,拟对旗下子公司东港瑞云进行股份制改制。而此次股份制改制旨在为引入战略投资者、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此外,上海电气也在3月30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明确指出:“我们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发挥上海电气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

  乐普医疗则在2018年年报中关于2019年资本运作的描述中坦言,将“积极促进公司人工智能各业务公司的整合和股份制化,准备科创板或境外分拆上市;推进参股公司四川睿健科创板上市。”

  虽然目前通过公告的形式宣布将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的A股公司还寥寥无几,不过市北高新、浙江东方、西部材料、天沃科技、星网锐捷、岭南股份、TCL集团、中科曙光、爱朋医疗、弘信电子、众生药业、东方财富、麦达数字、朗新科技等十余家A股公司,在3月以来的机构调研中,有公司还借此机会向市场展现出将分拆旗下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的意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7家公司申报科创板 创投、A股企业站上“新风口”

2019-04-10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