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集团拟公开转让15%股权,格力电器复牌涨停

2019年04月09日 09:42    来源: 第一财经    

  周二早盘,格力电器复牌涨停,报51.93元。

  格力电器昨晚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回应称,“这个事件跟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是接到集团的通知,公告称集团正在向国资委递交申请,但是具体什么时间能够批准、能否获批,我们也都不清楚。”望靖东还称,“一切以公告为准,而该事件对格力电器的整体战略规划并不会产生影响”。

  据了解,格力电器1996年登陆深交所主板市场,上市后公司控股股东始终是格力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格力集团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因公司绑定经销商利益、管理层股权激励多次转让股份,包括2006年的股权分置、2007年转让股权给京海担保、2009年股权激励等。加上期间的公开市场交易,格力集团持股比例已从创立之初的60%降至18.22%。

  中信证券研报称,本次格力集团15%股份的最终受让方尚未明确,若本次受让方为管理层或者引入第三方战投参与混改等,预计公司未来激励体制、股东回报策略都将更加灵活,与管理层、公开市场股东利益绑定更加紧密。此外,市场化混改方案能够解决格力集团与公司之间的长期治理问题,稳定公司管理层更替、经营预期,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活力。

  研报指出,受制企业性质,公司激励制度、治理问题尚需解决。格力作为国内空调龙头,对比同行,受制企业性质,公司虽有股权激励,但力度小覆盖范围少,目前核心管理层仅持股约1%,其中董明珠仅持股0.74%,远少于美的。为解决激励问题,格力采取多项非股权激励方式,如人才公寓项目、逆势加薪1000元等,但激励幅度有限,难以充分激发核心管理层的积极性。

  投资建议方面,中信证券继续维持“买入”评级。小幅调整公司2018/19/20年EPS预测至4.32/4.66/5.20元(原预测4.32/4.68/5.21元)。本次控股股东股份转让或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激励制度和经营活力;此外,公司作为空调行业龙头,产业链上下游高度一体化以及品牌溢价优势显著,中期格局无忧,短期渠道库存可控。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格力集团拟公开转让15%股权,格力电器复牌涨停

2019-04-09 09:4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