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机通用打响沪市季报第一枪 扣非后净利仅剩90万元

2019年04月0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4月8日晚间,国机通用公布2019年一季报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增长5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1.27万元,去年同期为-294.22万元。

  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公司解释称,主要受处置广东偿债资产、结转营业外收入、主营收入增加等综合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国机通用一季报发现,虽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过千万元,但是,有逾九成的净利润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其中,处置广东偿债资产和政府补助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头,分别为714万元和161.42万元。

  据2017年7月5日晚间公告显示,为减少亏损,国机通用董事会同意对控股子公司广东国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广东国通”)进行破产清算。彼时,广东国通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4400万元,持股为55%。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广东国通净资产为-7824万元,净利润为-162万元。公告称,广东国通连续多年经营亏损,扭亏无望,且严重资不抵债,无法按期偿还到期债务,遂决定对其进行破产清算。

  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司着手开展自广东国通收回资产的处置工作)。根据国有资产处置的相关规定,在经过国有资产评估及结果备案后,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公司在广东国通破产过程中根据法院裁定收回的机械设备及存货、土地及其上房产资产(以下简称“标的资产”)。

  此后,公司于2019年1月8日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竞价结果通知》。广州市万绿达集团有限公司以4696万元的报价成为国机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述标的资产项目的受让方。

  公司称“已于2019年2月14日收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转入的本次转让资产全部交易价款人民币4696万元”。

  同在4月8日晚间,国机通用还发布了2018年年报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其中,环境公司全年实现收入4.87亿元;管材事业部全年实现收入1.15亿元。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19.7万元,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33.51%。

  公司表示,公司管材业务所处塑料加工行业竞争充分,规模化生产企业日趋增多,产品市场化明显,市场竞争激烈无序。为降低上述风险,公司将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谋求新的突破,创新营销策略和营销手段,进一步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同时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机通用打响沪市季报第一枪 扣非后净利仅剩90万元

2019-04-09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