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家车企总负债达8556亿元 金杯汽车负债率超80%

2019年04月0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18年,我国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多方因素影响产销量同比下降,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与此同时,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幅回落,各大上市车企市场表现和业绩显著分化,而做为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各车企的资产负债额也大幅看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公布年报的13家上市车企负债合计高达8656.12亿元,同比增长11%;平均负债率为66.15%。其中,有8家车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且金龙汽车、金杯汽车、一汽夏利的资产负债率更是攀升至80%以上,分别达到81%、85%和97%。

  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近几年国内各家车企业务规模翻升,导致负债绝对数增长比较快。“现代车企经营的本质是资本经营,适度负债是经营财务管理需要。”但负债经营必须与企业资本经营需要与资金周转速度相适应。既要注意负债总量与自有资本之间的比例适度,又要重视资金营运结构与负债结构之间的配比关系。

  13家车企累计负债865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7日,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13家上市车企负债高达8656.12亿元,平均负债率为66.15%。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总额最高,分别为4980亿元、1339亿元和591亿元,上述三家车企资产负债率为64%、69%和53%;资产负债率方面,排名最高的三家车企为一汽夏利、金杯客车和金龙汽车,分别为97%、85%和81%。

  事实上,2018年一汽夏利负债总额达43.94亿元,尽管通过转卖一汽丰田15%股权获得大规模现金流,实现净利润3731万元。但97%的资产负债率不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也创下了公司负债率的次新高。

  有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资产负债率的高与低,并没有硬性指标,尤其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以及是否合理,要看该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和国际化程度等各种综合因素。但如果持续超过80%甚至更高,说明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风险,因为企业几乎没有自己的资产,大部分资产是靠债务形成的。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车企不断的举债行为,似乎并没有相应提高公司在去年车市中的盈利状况。如上汽集团2018年负债额同比增长10.33%,净利润仅微增4.65%;比亚迪、金龙汽车负债额同比增长13.32%和5.35%,净利润却分别下挫31.63%和66.82%。

  相较之下,中国重汽去年通过建立预算管理和考核体系,大幅度降低三项费用:报告期内,通过26%的负债降幅换来了近1%的利润提升。而长城汽车同样花钱有道,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颇具成效。2018年,公司负债额投入同比削减3.7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净利润52.48亿元,实现了同比增长4.05%。

  对此,上述会计师表示,公司负债行为更多关乎现金流情况,如果是长期借款,有可能是项目贷款,由整个项目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所以,公司负债额与合并报表净利润并非绝对地正负相关关系。

  另据数据显示,有6家车企2018年的负债规模高于2017年的负债规模,占比近五成。同时,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车企还有小康股份、中国重汽、比亚迪、上汽集团和东风汽车。

  对于车企普遍存在的高负债,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指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良劣应两方面衡量,即横向看同行,纵向比自己。如负债比例过低,不利于企业开拓和发展资本经营,提高企业效益;反之则会制约企业效益,影响财务信誉, 最终造成股东权益和资本增值率的降低。

  上汽集团单家负债占行业58%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汽集团负债总额同比增长10%至4980亿元,这意味着仅其一家公司的负债额就达到13家公司负债总和的58%。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上汽集团2018年年报发现,令公司负债额高企的5个项目分别是应付账款1252.65亿元;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718.89亿元;其他应付款659.41亿元;流动负债预收款项153.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46.14亿元。

  对此,有证券部门人士向记者解释称,结合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来看,上汽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9021.94亿元,同比增长3.62%;净利润增长4.65%,可初步判断上汽集团增加的资产利用效率较高,资产增加较为合理。公司负债不断推高应与近年大规模扩张有关,总体来看公司的偿债能力风险不高,但仍需谨防财务风险。

  记者注意到,上汽集团于2010年资产负债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470.94亿元。此后呈加速增长态势,2015年负债总额增至3007.13亿元,2017年更是冲破4500亿元大关。

  对于上汽集团资产负债的高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速扩张是企业负债高的重要推手,上汽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债务的助力。从股东的立场看,在全部资本利润率高于借款利息率时,负债比例越大越好;而从企业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公司应该在充分利用借入资金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

  在上述人士看来,现代车企经营的本质是资本经营,包括投资者对企业的投资即实收资本和通过举债形成债务资本。“适度负债是经营财务管理需要。而如何在负债经营的同时,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筹资成本、提高资金营运效能,已成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环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3家车企总负债达8556亿元 金杯汽车负债率超80%

2019-04-09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