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全球选聘CIO 数字化转型提速

2019年04月04日 21: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 2019年的金融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局面。面对蜂拥而至的外资投行,国内头部证券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财富管理转型,到机构服务重构,再到数字化转型,谁能在这一轮短兵相接中胜出?

  华泰证券日前公告,设立数字化运营部门,并全球选聘首席信息官(CIO),希望能吸引拥有优秀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背景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引领这场开创性的、彻底数字化转型,将公司长期的科技蓄力与已有优势,转化为未来发展新的护城河,有能力与国际一流投行一较高下。

  头部券商直面科技实力短板

  2018年是全球金融科技交易创纪录的一年。据CBINSIGHT的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球金融科技交易额已超过390亿美元,比2017年全年上升了118%。其中,想要成为“华尔街的谷歌”的高盛2012年至2018年间,参与了45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披露的2018年“通信与科技支出”超过10亿美金,同比上涨14%;而想要成为“华尔街的亚马逊”的摩根大通在全球拥有约5万名技术人员,占公司总人数比例近20%。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重心。

  3月2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合资控股券商数量增至3家,另外还有17家合资券商正排队待审。“狼”已经来了,想要在更高阶的竞争形势下赢得未来,国内券商除了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这一护城河,更要当机立断,补足短板,而科技实力的提升无疑是一个焦点。

  同一天,国内头部券商华泰证券发布年报的同时,抛出了一条引发市场更大关注的公告——公司在高级管理层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并面向全球选聘。公告中特别提到“包括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等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若干名”,这句夹在选聘职位介绍最末的一句话意味着,在华泰证券的历史上,将首次出现首席信息官(CIO)一职。

  当“程序猿”面对一线市场

  华泰证券2009年在国内券商中率先提出互联网战略,在科技方面积累多年,尤其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服务终端客户上已经比较成熟,积累了一定优势。但即使是华泰证券这样渗透着Fintech基因的头部券商,和国际大行相比,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底层架构上仍然差距明显。面对更激烈的竞争环境,此时华泰证券选聘首席信息官,从战略层面推动公司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是水到渠成,更是形势所迫。

  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在年报中对公司核心战略的表述,也从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重新架构零售及财富管理和机构客户两大大业务体系”,演变为2018年的“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下的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双轮驱动’这一核心战略”。科技,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关键地位。

  也是在3月29日这一天,华泰证券春节后的第3场科技博览会在广州举办,展示面向私募、公募和银行资管三大机构客户群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17项自主研发的数字化产品,信息技术部主要自研产品线负责人悉数到场,过去被称为“程序猿”——总给人不善言谈,不修边幅的刻板形象——的中后台员工,直接走上前台和用户沟通、碰撞,在国内证券行业尚不多见。一位参加展会的私募大佬说,现场展示产品的成熟度出乎他的意料,虽然客户体验上还有提高空间,但在多数公司主要依赖外包服务解决IT需求的证券行业,实属难得,“有些放到市场上去卖都不为过”。

  华泰证券在2018年报披露的IT投入高达10.85亿元,包括外包人员在内,公司的信息技术人员已经超过1700人。 “我们部门这几年扩张很快,引入了不少来自BAT和摩根士丹利等外资行的大咖,不太像典型的’金融公司’,不太’严肃’。”据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技术创新专家介绍,部门不仅通过社团、学习小组等机制建设,推动不同背景员工之间的融合,还通过技术创新创意大赛、部门轮岗等方式,推动整个公司内部的科技创新文化建设。

  数字化协同重塑大中台

  华泰证券数字化的先声始自2007年率先推出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转向对客户的精细化运营。2009年率先提出互联网战略后,不惜代价研发“涨乐财富通”APP的前身“涨乐”;2014年,又率先推行手机开户,将基础交易佣金降至“万三”,实现股基交易市场份额第一名的超越;2016年收购美国排名前三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学习成熟市场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模式,推动财富管理、特别是投资顾问体系更快实现转型。

  今年,华泰证券又正式提出全面数字化。“现在公司很多单一业务领域的数字化都在深入,打造一个能沉淀所有业务领域资源和能力的强大数字化中台,在合规的前提下打破组织壁垒,让前台业务开展更流畅,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据华泰证券内部人士介绍,董事会已经批准成立数字化运营部,在每个业务领域都设立由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共同组成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小组,协同开展业务,寻找可以利用科技进行优化和创新的突破点,由点及面,最终实现端到端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技术创新专家说,过去是业务部门提需求,IT承接,技术的应用多局限在需求部门内;而数字化运营部会把这些科技应用标准化和能力化,做成“零件”沉淀在数字化大中台上,成为整个公司的资源,沉淀的“零件”越多,开发新型“武器”的效率就越高,对前台业务的支撑必然也越准确、及时。

  业务与技术高度协同,利用数字化重构组织,也是国际一流投行发力的方向。摩根大通就成立了多个全职跨条线小组,由业务和技术人员共同组成,负责特定业务或产品;而高盛则更进一步,已经建立起完全数字化导向的组织架构,设置和业务部门一一对应的技术开发服务部门,跨条线、跨职能高度协同。

  组织变革加速数字化转型

  科技拥有再造组织的强大力量,而组织主动变革,为数字化转型释放探索的空间。

  去年8月,华泰证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批,就确定了开启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同时引入阿里巴巴、苏宁等战略投资者,构建多元化的董事会。今年年初,华泰证券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将原经纪业务部门职能与网络金融部门职能合并,整合线上线下打造一体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再到当下面向全球招聘首席信息官,华泰证券正努力建立一个全面市场化的组织机制,为富有竞争力的、市场化的人才提供真正能施展抱负的平台,希望能吸引拥有优秀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背景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引领这场开创性的、彻底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证券全球选聘CIO 数字化转型提速

2019-04-04 2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