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帝尔激光高增长态势或难为继

2019年04月04日 08: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主业单一、研投费用下降、毛利异常等问题浮出水面

  在去年4月更新招股说明书,再经过一年的等待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帝尔激光)终于进入了排队上会程序。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653.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612.51万股。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主营业务单一、研发投入大幅下降以及毛利率异常高企等问题曝光,帝尔激光高增长潜力在上会前夕也遭到了各方质疑。

  ■本报记者 林珂

  客户集中度较高

  帝尔激光主营产品为应用于光伏、消费电子等领域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随着我国拉动内需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市场环境的好转,近几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帝尔激光营业收入分别为3885.81万元、7696.37万元、1.6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84.76万元、3020.35万元、6712.72万元。不难看出,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出现持续翻番增长。但可以看到的是,帝尔激光业绩持续翻番增长的一大因素是因为上年同期基数较低。随着基数的加大,公司业绩还能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帝尔激光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也受到了市场关注。可以看到,公司业务主要有三类,分别为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消费电子类激光加工设备、维修、技术服务及其他。但从2016年开始,消费电子类激光加工设备业务收入已经归零,维修、技术服务及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也在持续下滑。目前来看,公司产品线十分单一,几乎完全依靠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产品线。由于业务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业绩波动风险也在明显加大。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隆基股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东方日升等2017年全球光伏组件前十大生产企业目前均与公司开展合作。对此,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由于产品单一及行业被巨头掌控,也进一步造成了公司客户较为集中的问题。一旦客户转投其他企业,或者减少对公司的订单,对公司业绩将是巨大打击。

  毛利远高于同行

  2018年以来拟上市公司过会率走低,从被否企业来看,发审委对拟上市公司毛利率等财务指标给予极高关注,被否企业绝大多数存在毛利率等财务指标异常现象。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帝尔激光身上。上述市场人士指出,帝尔激光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明显高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合理性存疑。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帝尔激光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26%、63.17%、65.63%,而其列举的4家可比上市公司中,光韵达综合毛利率最高为2015年-2017年,但也仅分别为48.29%、39.34%、45.56%。而4家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则为39.57%、37.9%、36.64%。值得一提的是,帝尔激光毛利率不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在2016年多家上市公司毛利率集体下滑背景下,公司仍然逆市走高。

  除毛利率高企外,帝尔激光净资产收益率同样远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5年-2017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分别为21.30%、48.87%和52.04%。大族激光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为27.6%、光韵达为10.52%、华工科技为9.38%、金运激光则为-16.02%。简单对比发现,公司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行业龙头大族激光近一倍,高出其他几家上市公司数倍之多。

  核心竞争力待考

  帝尔激光主要产品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系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等下游行业所需关键设备,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的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技术优势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基石,帝尔激光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却在持续下滑。

  帝尔激光表示,目前在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领域占据技术优势地位,但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其他公司的竞争对手也将逐渐掌握相关技术,因此面临较大的技术压力。虽然公司已认识到了自身技术实力存在被追赶的可能,但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也未有加码。有分析人士认为,研发投入的高低一直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公司2015年-2017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1.73%、7.45%、5.79%,研发费用占比出现快速下滑。如果公司技术优势不在,将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巨大影响。考虑到公司主营单一,上述风险更为明显。

  目前来看,市场对帝尔激光财务、募投项目等还有不少质疑,《金融投资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帝尔激光高增长态势或难为继

2019-04-04 08: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